1

如何判斷感覺統合是否正常

Q我家三歲的兒子,每次吃飯時只有前面十分鐘會專心吃,愈後面就吃愈慢,飯愈含愈久,都不肯吞下去。有人說他可能是統合不平衡,因為他不僅吃飯不能專心,有時玩或看電視也會看到一半跑掉,請問統合不平衡該如何判定與改善呢?謝謝。

A你所指的「統合不平衡」,應是「感覺統合失常」。所謂「感覺統合」是指我們接受環境周遭的各種訊息,大腦做適當的整理、解釋與分析,讓我們可以做出正確的行為。若藉由這樣的定義的確可以合理懷疑孩子有感覺統合的問題。

網路上有許多感覺統合相關問卷,家長可以拿著問卷結果再找職能治療師評估,更可以精確分析孩子是否有「感覺統合失常」。你也可以參考「兒童感覺統合發展線上評估系統」

感覺統合正常與否,需要專業職能治療師評估,包括前庭覺、本體覺及觸覺等感覺系統,因此很難從孩子的表現就斷定是否有感覺統合問題。面對孩子吃飯吃得慢的問題,可以先考慮其他因素,像是孩子是否已經吃飽了?有些孩子食量比別人少,當他吃飽就不會再想吃東西,這時候再餵他就開始反抗了!這類孩子的特徵除了正餐吃得少以外,其他時間會想吃東西或喊肚子餓,這時候別責罵他「正餐不吃,只吃零食」,反而需要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這樣的問題會隨著成長慢慢改善。

面對孩子注意力無法持久的問題,除了感覺統合,可能也有專注力等問題;但三歲的孩子,正需要大量探索、與環境互動,他們喜歡動來動去,對於靜態的活動缺乏興趣。這種狀況通常要持續到四歲或上幼稚園後,才會改善。面對這時期的孩子,父母應該安排動態與靜態穿插的生活作息,讓孩子在動態遊戲中發洩體力,在靜態遊戲中學習專心!(張旭鎧 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職能治療師)

本文正式刊載於《親子天下》請問教養專家,
更多、更豐富的親子教育內容請見《親子天下》雜誌,
或上官網 parenting.cw.com.tw
及臉書 www.facebook.com/parentingtw

1 thought on “如何判斷感覺統合是否正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