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你的孩子有起床氣嗎?

【撰文/陳詩婷.攝影/Trista】每到起床時間,小孩總是叫不醒?或者是小孩有起床氣,每天上演哭鬧的劇情嗎?小孩的起床氣問題,相信是許多家長困擾已久的難題,因為張開眼睛,面對 的是每天反覆的事情,如果再加上天氣寒冷,別說小孩,大人也不想離開溫暖的被窩,專注力達人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說:「很少有小孩願意自發起床,更不用說 起床後還會開心的!不過適當的製造起床的有趣動機,配合循序漸進的方式叫醒小孩,可以緩和小孩起床氣的問題喔!」

製造起床的有趣動機
照 顧孩子是需要創意的,阿鎧老師說:「不妨製造起床的有趣動機,創造孩子起床的期待感。」比如前一天晚上告訴小孩:「明天早餐有你最喜歡吃的蛋餅喔!」、 「明天可以穿上你最喜歡的服裝!」或者是「明早起床,我們來玩個有趣的遊戲!」等等,利用孩子有興趣的動機,營造孩子對起床後的期待。

因為孩子只要有期待,就會想要起床,當孩子期待起床後即將發生的有趣動作時,自然就會降低起床氣發生的機率。

循序漸進叫醒孩子
有時大人起床也需要設定好幾個鬧鐘,但總是賴到最後一秒才心不甘情不願起床,其實孩子起床也需要一點緩衝時間,他們也不希望被子突然被拉掉,或被大力咬醒的感覺,如此激烈叫醒孩子的手段,有時候反而適得起反,造成孩子更生氣的狀況。

阿鎧老師說,這時,家長們不妨試試看「循序漸進」分階段的叫醒孩子,提早15-20分鐘叫小孩,告訴他:「該起床了!是不是還想睡啊?再讓你睡五分鐘就要起 床喔!」、「五分鐘過了!再給你睡三分鐘!等一下一定要起床喔!」、「時間要到了喔,再不起床我要掀被子了!」運用類似做法,分別給小孩五分鐘、三分鐘、 一分鐘的時間,緩慢的讓小孩清醒。不過,阿鎧老師提醒,循序漸進的叫醒孩子,關鍵是要確定孩子聽到了,並讓孩子回答問題,代表孩子正在動腦筋。

如此一來,小孩就算賴床,也不會耽誤時間,家長們就不會趕不會急,孩子也會養成不急不徐的平穩個性,以及提早準備的好習慣。

所以,下次小孩有起床氣問題時,不妨運用這兩個方法,「製造孩子起床的有趣動機」及「循序漸進的叫醒孩子」,給彼此多一點緩衝時間,就會有多一點美好的清晨喔!
文章來源:Uho健康網 http://www.uho.com.tw/focus.asp?sid=89&id=96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