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運動,提升孩子的專注力

一次演講中詢問在座的父母,在我們小時候,如果上課跟同學講話、亂動,或是無法回答老師的問題,老師會怎麼對待我們呢?大家的回答不外乎就是「下課不可以出去玩!」「下課罰抄寫功課」或是「下課罰站」!絕大部分都是下課被剝奪活動的機會,接著再請爸爸媽媽回想,當我們下課被處罰,到了下一節課會是什麼感覺?

正當所有父母絞盡腦汁回想時,一個小朋友舉手大聲說「會很不爽!會想站起來跳一跳!」的確!就是這樣的感覺,而這樣的感覺並不是來自於對老師處罰的反抗,而是大腦想要獲得需要的刺激!而那些下課到戶外玩遊戲的孩子,上課後卻不見得會躁動不安,反而更能專心學習,「運動」或許真的能幫助孩子專心!

最近,丹麥一篇研究指出,走路或騎腳踏車上學的孩子,比起家人開車接送的孩子,在專注力表現上要來得優異!這在兒童職能治療領域中並不是新的話題,其實這就是「感覺統合」的功效。孩子在靜態學習之前,如果能夠有些「暖身活動」就能夠促進大腦的「警醒程度」,不僅專注力容易集中,連學習效率也會提高,這也就是為什麼職能治療師在訓練孩子專注力時,還讓孩子「盪鞦韆」、「溜滑板」,家長常誤以為治療師不懂教導小孩,其實這正是幫助孩子專心不可或缺的一環!

但是真的要開始讓孩子騎腳踏車上學嗎?其實各個學校早就發現這一點而有所改變了!各位爸爸媽請再想想我們小時候,我們都知道「一日之計在於晨」,所以小學時第一、二節課通常安排的是國語、數學等需要記憶或理解的課程,這是因為我們相信經過一晚的睡眠,早上的精神最好、注意力最為集中,但是反觀現在的孩子,一早上課個個無精打采,原因是前一天放學後還要上才藝班,導致功課寫到半夜,這樣難怪隔天沒有精神。

而現在國小常把第一、二節安排體育課,有些家長反映是否會讓孩子體力消耗而無法專心上課?但事實上,只要不過度消耗孩子的體能,經過適當的運動,大腦得到足夠的刺激,這時候神經訊息傳遞效率提高,接收學習資訊的能力提高,加上體能活動幫助孩子整個人活躍起來,因此反應速度加快,更能夠舉一反三,所以在課堂上的表現將會更為優秀!

現在父母隨時可以得到許多關於兒童發展的資訊,然而資訊的快速傳遞反而讓家長無所適從,一會兒要吃某項食物可以幫助孩子專心、一會兒要上某個課程能幫助孩子更容易學習…等,從兒童職能治療的角度,我們不會「強烈」建議孩子要騎腳踏車上學,因為除了專注力,我們更要考慮孩子的安全!除了學校安排的體育課,兒童職能治療師常會建議家長利用週末假日,或是放學後花半個小時,讓孩子到公園或戶外場所跑一跑、跳一跳,對孩子的感覺統合及專注力都有幫助,不必刻意幫孩子報名體能才藝課程!如果孩子需要兒童職能治療的協助,也應該確實根據安排的時間前往訓練及治療,才能快速地幫助孩子建立學習所需的各項基礎!

文章來源:優活健康網http://www.uho.com.tw/pantology.asp?year=2012&mon=11&id=51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