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三項原則 掌握兒童專注力訓練

在診所櫃檯被一位媽媽攔住,希望我能給她幫助孩子專心的方法。我問:「孩子什麼時候不專心?」媽媽說,寫功課是孩子最不專心的時候,一會兒搖晃椅子、一會兒抓頭髮、不然就開始抖腳,提醒他要坐好彷彿要他的命一樣,寫字的速度就更慢了!

我們都希望孩子能專心,但是常因為我們「看不慣」的行為,而認為孩子不專心。我曾在幼兒園協助一個疑似過動的孩子,老師說,中午吃飯的時候,他總是邊吃邊說話,如果讓他一個人坐,他就發呆不吃飯了!我反問老師:「你是希望孩子不要說話?還是趕快把飯吃完?」老師說:「當然是趕快把飯吃完,才不會影響全班的作息啊!」照如此的論點看來,「說話」可能是幫助孩子專心吃飯的「工具」囉?

暫時不論孩子是否專心,讓我們來回想一下,在我們的求學階段,一定有人要聽音樂才能夠專心念書、也有人非要到人聲喧鬧的速食店才能寫出報告,從媽媽的角度,總會認為我們一定不專心!

事實上,能夠專心做一件事情,代表著大腦能夠穩定地處理關於這件事情的訊息,而大腦要穩定,不見得一定要安靜或者坐著不動,就像是為什麼有些孩子必須抱著自己的被子才能安穩睡覺,這是因為觸覺能夠幫助大腦穩定;又像是古裝劇中私塾裡,老師帶著學生搖晃身體背誦經文,這也是藉由韻律及前庭覺來幫助大腦更有效率記憶文章。現在回頭想想自己的孩子,是不是他出現「怪異行為」時的學習效果,要比安靜坐著好得多了呢?

所以,各位家長要注意!訓練小孩專注力之前,我們必須了解孩子不專心的問題核心,進而找出合適的訓練方法,因此,有三項原則必須注意:

一、「不只是」專注力

當您正要脫口而出「你不專心」的時候,先想想,孩子為什麼不專心?是因為桌上東西太多?還是肚子餓了?別把孩子不專心的原因都怪罪到「專注力」上!

二、「只訓練」專注力

當訓練孩子專心的時候,就只對於孩子專不專心給予判斷,那些咬手指頭、搖晃椅子、拔頭髮的「不當行為」,可能是幫助孩子專心的最大因素!如果覺得這些動作不合適,那麼請在其它的時候告訴孩子這些行為的不恰當!因為孩子正要專心時,你又一邊阻止他不當的動作,孩子是絕對無法專心的!

三、「到處有」專注力

專注力訓練到處都可以進行,數數這次紅燈時從面前經過的計程車有幾輛?看看房間中圓形的東西有哪些?這些都是訓練專注力的好方法,也因為隨時訓練專注力,孩子才能隨時都專心!

想幫助孩子專心?別急!掌握這三個原則,才能輕鬆做好專注力訓練!

文章來源:優活健康網http://www.uho.com.tw/pantology.asp?year=2012&mon=12&id=51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