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讓孩子的暑假更有感覺

  來自不同家庭與小學的妞妞和強強(化名),半年多來同在一個地方接受感覺統合治療,這兩個小朋友最主要的問題都在於無法專心。

  某次治療 課程結束後,妞妞的媽媽請教治療師關於如何安排暑假的問題,治療師建議不妨幫妞妞選擇喜歡的才藝班去學東西;強強的媽媽在一旁聽到了,也表示正打算讓強強 上才藝班,沒想到治療師卻認為這樣的安排並不適合強強。兩位媽媽不禁納悶,妞妞和強強同樣都很容易分心,為什麼一個可以去才藝班,另一個卻不行?

  事實上,雖然兩個孩子的問題都在於不專心,但是背後原因及表現方式仍大不相同。像是妞妞對於環境中的刺激老是過於敏感,只要一有風吹草動,注意力被就吸 引到別的地方去了,所以上課時,妞妞常因為窗外走廊上有人經過,注意力就分散了。然而,在封閉的才藝教室中,由於少了許多外界環境的不必要刺激,可以讓妞 妞好好靜下來學習更多的東西。

  但是強強的狀況可就不同了,強強是因為本身的前庭系統較不敏感,所以常常會藉由不自主地擺動身體來獲得足夠的 刺激,因此在課堂上,不是東抓抓西抓抓、就是沒事不停搖頭晃腦,甚至站起來到處走動。針對強強的情形,治療師反而建議不妨參加戶外夏令營,讓強強不必長時 間在座位上感到坐立難安,而能夠在蹦蹦跳跳的各種活動中得到足夠的感覺刺激,又同時能學習到新的知識。

  不論是參加才藝班或夏令營,有幾點是家長們必須注意的:

  1. 事先與老師溝通:先讓老師知道孩子的感覺統合異常狀況,讓老師明白孩子的不專心並不是故意搗蛋,也讓老師引導其他小朋友來面對孩子的問題,不要因為孩子的不專心,讓他成為班上的「特殊分子」。
  2. 二訂出目標:不論是才藝班或夏令營,大多以闖關成功或完成作品來做為課程目標。但是針對妞妞與強強這類的小朋友而言,首要目標應該是讓孩子學著更專心,其次 才是作品的完成。因此,家長也必須與老師溝通,假如孩子無法完成作品的話,不應苛責;反而孩子若真能專心參與,則不妨給予小小獎勵。
  3. 每天檢討:送孩子參加夏令營或才藝班,不僅讓孩子有個充實的暑假,更可以減輕父母的負擔,但也不可因此忽略了與孩子之間的互動。建議家長每天抽空找個時間,與孩子討論這一天參加活動的心得,藉此了解孩子是否遇到挫折,也可從中發現孩子的進步。

  孩子放假後,生活作息難免會和平日有所不同。而對於感覺統合異常的孩子來說,每天的活動量過多或過少都可能影響大腦整合的情況,家長不妨多和職能治療師討論,共同找出最適合孩子的暑期活動,讓孩子過個多采多姿、又有感覺的快樂暑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