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集中性專注力訓練

文/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

在專注力的領域當中,「集中性專注力」是最基礎的能力,簡單地說,當環境出現任何的訊息,包括看到的、聽到的、摸到的、聞到的,我們一接收到然後能出現反應,這就表示「集中性專注力」正在運作,所以聽到門鈴聲會抬頭看門口、有東西從眼前晃過我們會去看看那是什麼,又或者聞到臭味時會皺起眉頭找尋來源,這都是集中性專注力的功勞!

坊間的專注力訓練方式中,最缺乏的就是「集中性專注力」的訓練,可能因為它最簡單,訓練起來較為枯燥乏味,但是也最重要,如果集中性專注力沒有建立好,孩子又怎麼會注意到老師在講話?就像是很多媽媽會反應「每次孩子看電視的時候,我叫他,他都不理我!」這是因為媽媽的聲音刺激小過於電視的訊息,所以孩子不會「注意」到媽媽在說話,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把電視關掉,媽媽站在孩子面前,孩子就不得不注意媽媽了!

提供專注力訓練之前,必須要了解孩子不專心的類型,因此可以利用影片中的小遊戲,判斷孩子是否有「集中性專注力」的發展落後,並且也可以利用影片作為訓練。當孩子集中性專注力提升之後,孩子才能注意到學習的樂趣,進而提升參與學習的動機。

平時,要坐集中性專注力訓練,可以讓孩子玩像是「請你跟我這樣做」、「猜領袖」等需要等待指令然後做動作的遊戲,都可以幫助孩子增進集中性專注力的表現。

 

2 thoughts on “集中性專注力訓練”

  1. 張老師:

    想請教:

    個案:十八歳的重度自閉艾奇兒,還可以幫他再集中專注力嗎?

    目前日託,覺得艾奇兒脫離一般教育,待在日託中心,像是無人可約束,

    有什麼方法幫忙再度集中專注力?謝謝!

    • 您好,孩子無法可以約束,所以是孩子不了解或無法遵守規則?還是孩子不專心?抑或是活動量、衝動性太高?我想讓孩子懂得遵守規範是可以做得到了,但問題的癥結不見得會是「專注力不足」。建議您尋找職能治療師詳細評估,才能確認真正的原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