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兒童使用ipad原則

影片中的小女孩因為習慣於手指滑動的方式來達到ipad翻頁效果,因此拿到實體雜誌的時候也用手指頭來操作,但是發現手指頭無法「操作」雜誌後,小女孩對雜誌也就不感興趣了!

跟一些媽媽討論到這段影片,問道媽媽會不會擔心孩子將來不會翻書?有媽媽表是等到孩子大一些比較懂的時候再教就好,也有媽媽表示回家後要把所有的平板電腦賣掉!的確,等到孩子認知能力提升了,很多道理與知識是比較好教,但是我所擔心的是,等到讀書時才來學翻書,基本的精細動作能力基礎沒有建立,翻書跟不上同學,自然影響到閱讀的動機,連專注力也會不集中了!

其實,ipad不是不能玩,只要能夠注意以下原則,孩子也可以與ipad共同成長:

  1. 虛擬與實際並行:ipad的方便操作方式並不能套用到生活中所有作息,因此必須在生活中給予實際的操作練習。

    這是製作陶罐的app,如果孩子只在ipad上操作,將來他就會認為捏陶只要一根手指頭就可以達成!不僅手功能缺乏練習,甚至會出現「眼高手低」的表現!
  2. 獎賞與練習同步:別把ipad當成孩子的保母,父母必須先選擇對孩子有幫助的app,但不時隨時都給孩子玩,而是要在孩子達到要求後才能夠玩遊戲!想想,把app當成獎賞,父母不必花腦筋、花金錢來準備孩子的獎勵品,同時,這個獎賞本身對孩子又有幫助,一舉兩得。
  3. 規則與處罰建立:孩子一旦進行遊戲就很難停下來,所以孩子開始拿到ipad前就要把規則建立好,包括玩多久、媽媽說停就要停等,同時要建立處罰標準,像是如果不遵守ipad使用規則,就當場把app刪除等,唯有賞罰分明,孩子才能服從管教。

ipad不是剝奪孩子專注力的兇手!只要我們能夠好好規畫設計,ipad將會是孩子專心學習與健康發展的好幫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