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零用錢怎麼給?專家:從小就應教孩子精打細算!

【撰文.攝影/陳詩婷】

六歲的小小,每次跟爸媽出門,看到喜歡的玩具,總是要求爸媽賣給她,一不順著她的意,小小就臭著臉,當街大聲哭鬧,為了盡快讓事情落幕,媽媽只好趕緊拿起玩具付錢了事,不過,心裡卻充滿了無奈與挫折,「唉,都這麼大了,怎麼還是講不聽啊?」又如丁丁,他今年10歲,爸媽在他房間意外發現新玩具,而且都是之前丁丁要求爸媽買,卻被拒絕的玩具,逼問之下,才發現,丁丁早在八歲時,就有偷拿爸媽抽屜裡零錢的壞習慣…。

這些案例,都在在表明,養兒育女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馴服」與「說服」年紀還處於似懂非懂的孩子,希望他們培養理財觀,跟正確的消費行為,更是不容易。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阿鎧老師)表示,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裡,孩子其實已經從媒體、同儕與身邊大人的言行舉止中,了解該怎麼使用金錢,所以,與其讓孩子從其他管道學習,倒不如從小就建立正確的金錢價值觀,以上的狀況,也許都能避免。

問題是,該怎麼給孩子零用錢?一次給多少?需要按照年齡不同而有不同的給法嗎?阿鎧老師一一告訴你!

1~2.5歲/50元硬幣投撲滿,當成孩子的獎賞
只要孩子拿得動、也不會將錢放入嘴裡,其實就可以給孩子零用錢了。只是1~1.5歲的小孩,手部功能發展尚未完全,無法拿取較細小的物品,建議爸媽可以給他們形狀比較大的、比較好拿取的50元硬幣,當成他們的獎賞,同時準備一個撲滿,只要孩子表現良好,就帶著他們把硬幣投入撲滿,因為這個時期孩子的成就感,是來自於投入撲滿所發出的「聲音」。阿鎧老師說,這個動作是孩子認識金錢的第一步。

2.5~4歲/帶著孩子「數數」及「儲蓄」
孩子漸漸了解數字的概念,手部肌肉力量也漸漸提升,這個時候的教導重點是著重於「數數」及「儲蓄」。建議家長們可以定期給孩子一塊錢,帶著孩子一一數數,比如:「一塊錢加上五塊錢為多少錢?」「五塊錢要換成幾個一塊錢?」從小建立孩子數數的概念。阿鎧老師說,利用生活化的物品教導孩子,有時反而比抽象的玩具更有效果。

此外,數完數後,一樣請孩子一一投入撲滿裡,雖然孩子不像一歲時喜愛硬幣投入撲滿的聲音,但潛移默化下,孩子只要一拿到錢,就會有想投入撲滿的舉動,自然而然就會養成儲蓄的習慣喔。

5~6歲讓孩子帶著自己的撲滿出門買東西!
孩子慢慢了解錢可以用來買東西,這個時候,爸媽可以讓孩子帶著自己的撲滿出去逛街,只要孩子提出自己想要買的東西,就問孩子:「你的錢夠買嗎?買了玩具,就沒有錢買布丁,你還要買嗎?如果玩具跟布丁都要買,還差多少錢?」讓孩子養成,只要想買東西,必須問過爸爸媽媽,而且讓他們用自己的錢買東西,如果孩子發現錢不夠買自己想買的東西,他們自然就可以意會到:「錢要花在刀口上。」

此時,孩子也開始學著寫字,可以趁機讓孩子學著紀錄「自己的撲滿有多少錢?買了布丁還剩下多少錢?」從小就養成記帳的習慣。此外,若孩子提出錢不夠了怎麼辦?這時就可以告訴孩子,只要幫忙做家事就可以有額外的零用錢,讓孩子知道:「錢是得來不易的」。

7~12歲/向孩子解釋什麼是「想要」、「需要」及「必要」?
小學階段,因為孩子從小養成儲蓄的習慣,所以就不會亂花錢了。只要爸媽確定孩子不會亂花錢後,就可以開始定期給孩子零用錢,比如阿鎧老師自己的做法就是一個星期給孩子一百塊,而且設定成星期天全家一起吃中餐時的固定儀式,讓孩子分享這星期購買的東西、存到的金錢等等。

重點來了,要趁機向孩子解釋「想要」、「需要」及「必要」。什麼是「必要」?就是有立即性、迫切性的,這種東西就是非買不可;「需要」則是沒那麼具有迫切性,可分階段計畫購買;「想要」這種則是天馬行空的欲望,可以不用買就不要買。

此外,爸媽也要訂出花錢規範,比如:多少錢以下的商品就必須用自己的零用錢買,多少錢以上就是爸媽買等。只要訂出規範後,爸媽就盡量不要隨意破壞規則,否則孩子就會輕視規則,造成親子教養間的困難。

還有一個重點,孩子這時期的得失心比較重,會藉著成績的高低互相比較,所以家長千萬不要利用金錢來鼓勵孩子的成績,會讓孩子養成讀書考試是賺錢的管道,或利用金錢控制別人等金錢觀念的偏差。

阿鎧老師說,很多家長對於如何給孩子零用錢很傷腦筋,事實上,只要孩子懂得不將硬幣放進嘴裡時,就可以開始給孩子零用錢,透過孩子不同時期的認知,給予孩子不同的教育,讓孩子從小就學到正確的金錢價值觀,學會支配金錢、控制欲望,如果到孩子青少年叛逆期才開始教導金錢觀,效果將會大打折扣。

文章來源:優活健康網http://www.uho.com.tw/focus.asp?sid=89&id=987

1 thought on “零用錢怎麼給?專家:從小就應教孩子精打細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