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總是為了小孩吃飯慢發飆?

【撰文.攝影/陳詩婷】

又看到媽媽又在追著家中小朋友餵飯了:「別跑,乖乖坐下!來,嘴巴張開,再吃一口!怎麼還跑阿!」只見媽媽手裡端著一碗飯,一手拿著小湯匙,氣喘吁吁的跑在小朋友後面,而小孩開心的正在歡樂呢,時而停下來吃一口飯,然後轉身就又跑掉了,媽媽在後頭急著跺腳,但小孩才不管呢!

這樣的場景,相信各位家長們一定都不陌生,孩子不吃飯、吃飯吃的慢是許多家長頭痛的問題,甚至家長們聚在一起聊天時,也一定會抱怨孩子吃飯的問題。兒童專注力達人張旭鎧職能治療師(阿鎧老師)說:「不要勉強孩子吃飯,只要配合家中原本的作息時間,等孩子餓的時候機會教育,久而久之就能矯正孩子吃飯慢的習慣了!」

定好家中的吃飯時間
「孩子吃飯吃的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孩子根本不餓,這時家長不要勉強孩子吃飯,否則長期下來,反而導致親子關係的惡化。」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說,有些孩子吃飯吃的慢,一些家長則會怕孩子餓肚子,便軟硬兼施,就是要讓孩子吃完手中的一碗飯,拖延家中原本吃飯的正常生活作息。

其實父母只要建立正確的觀念,就是「定好家中的吃飯時間」,長期下來就能改善孩子吃飯的速度;不過,阿鎧老師提醒,家長們一定要堅守原則,時間一到,餐桌上的飯菜都要收起來,孩子吃飯時間自然就會加快。此外,也不要讓孩子在吃飯時間看電視或講故事,分散孩子吃飯的注意力。

在孩子肚子餓的時候,趁機機會教育!
定好家中吃飯時間後,第二步就是:「在孩子肚子餓的時候,趁機機會教育!」阿鎧老師說,吃是人的天性,如果孩子不想吃飯,就不要勉強他吃,但在下一餐之前,盡量不要給孩子點心或零食,讓他感到肚子餓,下一餐時間到的時候,孩子自然就會乖乖吃飯。

此外,阿鎧老師說,有些父母怕孩子肚子餓會影響成長,這時就可以準備小餅乾讓孩子充飢,但給孩子餅乾之前,一定要趁機機會教育,告訴他:「媽媽(爸爸)剛好有餅乾給你吃,不過你要記得喔,大家吃飯時間都是固定的,如果沒有在吃飯時間吃完,就沒東西吃了喔!」嚴肅告訴孩子正確的行為為何,藉此建立孩子正確的生活習慣。

文章來源:優活健康網http://www.uho.com.tw/focus.asp?sid=89&id=98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