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迷失在十字路口的孩子

  強強(化名)是個感覺統合異常的孩子,雖然媽媽在強強上小學之前,早就耳提面命「綠燈行、紅燈停」的規則,而且復健科醫師及職能治療師也已評估過強強並沒有顏色辨識及認知上的問題,但強強在放學時仍然狀況百出,不是闖紅燈、就是綠燈亮了還在十字路口呆呆地站著。

  感覺統合失調的孩子,問題在於大腦對環境中各種感覺刺激處理不良,以致無法做出適當的行為反應。由此可知,強強若要遵守號誌並順利過完馬路,並不是單單認得號誌燈的顏色就可以的。各位不妨想像一下,過馬路時,我們的大腦需要同時整合多少的訊息?
  一、視覺:馬路上有著各種顏色的車輛,舉目四望還可看見各個路口的紅黃綠燈、行人號誌燈,再加上這些燈號除了顏色外,還包括有顯示秒數的、箭頭的、全亮的、閃光的。孩子不但得認得綠色,還得知道哪一個綠色是對他有意義的,這樣的感覺統合處理過程很複雜。
  二、聽覺:週遭車聲及喇叭聲、旁人說話聲等都容易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可能會讓孩子受到其他事物的吸引而忘了快步前進,無怪乎當號誌由綠轉紅時,小朋友可能才過了一半馬路或甚至還停在原地。
  三、本體覺:本體覺的接受器位於人體各個關節中,主要在於感覺四肢的一切活動,若是本體覺統合能力不佳的話,小朋友會容易和環境的互動不良,例如兩腳無法協調地踏步讓身體前進,或是無法直線地走向對街。
  孩子的感覺統合能力若出現問題,最好尋求復健科醫師與職能治療師的專業協助。但在治療的過程中,父母仍可以透過下列方式增進孩子過馬路的能力:
  一、虛擬實境:父母可用相機拍下各個路口、各種紅綠燈亮燈情境,藉由遊戲方式進行教育。例如請孩子自己找出可以過馬路的情境照片、任意抽一張照片問孩子可不可以過馬路等,這樣可以訓練孩子判斷紅綠燈的反應快慢。
  二、實地模擬:親自帶孩子走一遍要走的路線,最好連時間點都一致(如上下學的時間),走過後,隔天請孩子帶父母走一遍,這樣就可知道孩子為什麼會出現問題。
  以上的方法可讓孩子安全通過固定經過的路口,但由於感覺統合能力尚未完善,所以不代表在其他十字路口也能安全通過。因此,除了由職能治療師提供相關訓練外,父母仍需耐心教導並給予精神上的支持鼓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