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換個角度看「遊戲王卡」

兩張卡片竟然要賣1200元,難怪媽媽會抓狂(http://goo.gl/G2Dse)!許多家長對於遊戲王卡實在又愛又恨,一方面只要以遊戲王卡做為獎勵,孩子就會乖乖聽話,另一方面,稀有卡片價值不斐,家長們害怕如果不買給孩子,孩子哭鬧怎麼辦?
每當跟其他家長討論到遊戲王卡時,大家總是不懂孩子在玩什麼?遊戲彷彿有著嚴謹的規則,但是總讓人搞不懂,玩到最後,大家只熟悉一條規則,就是「不管怎麼玩,孩子一定是贏家」!也因為這樣的感覺,讓我們認為孩子玩遊戲王卡只是打發時間而已,然而仔細想想,孩子要記住自己和對方的生命點數,還要計算每隻怪獸的攻擊力、防禦力,甚至還要想戰術,這一連串的邏輯推理訓練,可要比課堂上老師給的練習題還要困難,但是也特別有效果,我常在想,如果老師在教加法時不再是一顆蘋果加一顆蘋果,而是計算兩隻怪獸融合後的生命點值,孩子是否會熱愛數學?
我並不是要特別推崇遊戲王卡,畢竟除了兒童職能治療師的身分外,我也是兩個孩子的爸爸!遊戲王卡帶給孩子的過度想像有可能會導致孩子缺乏現實感,而孩子想要擁有稀有卡片的慾望,讓家長無法順利管教孩子,難道這兩個問題無法解決嗎?面對高價格的卡片,家長們不該只是一味地禁止孩子購買,除了從小教導孩子正確的金錢使用觀念(http://goo.gl/LkhnN),何不把它變成孩子達到父母期望的獎勵呢?有媽媽跟我說「那只不過是兩張紙,為什麼要賣那麼貴?」我只能回答她「我也跟我老婆說『包包不就只是拿來裝東西,為什麼要賣那麼貴?』」每個人的價值觀畢竟不同,當孩子表現優秀給予獎賞,而又可以教導他愛惜得來不易的獎品時,這個獎勵的「價值」已經高出它的「價格」好幾倍了!
價錢的問題好解決,但是虛幻想像的問題又該怎麼辦呢?有沒有辦法將虛擬化為實際?為什麼不讓孩子自己設計遊戲王卡呢?其實,利用app就能達成(http://goo.gl/WddZR),讓孩子自己拍照,自己輸入文字,之後列印下來,一張獨一無二的遊戲王卡就完成了!在設計的過程中,孩子可能要先用積木組裝機器人才能拍照,在輸入文字的過程中也練習到了注音或手寫。將遊戲變成對孩子有幫助的軟體,不僅減少家長的負擔,同時提升孩子主動學習的興趣!
面對孩子看似麻煩的行為,別急著壓抑孩子,那反而容易讓孩子陽奉陰違,不如想想,如何讓這些問題能夠幫助孩子成長。

相關新聞採訪:優活健康網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2307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