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親子遊戲要注意!當心兒童關節脫位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最近社群網站流傳一張親子遊戲的照片,這種一般看起來平常的動作可能讓孩子的骨骼受到傷害,有些父母在跟小朋友玩,可能會直接拉起孩子的雙手,使小朋友整個人懸空,不過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表示,兒童關節處的肌腱及韌帶發育尚未穩固,因此無法保護關節,不當的拉扯小朋友的手,這時候的拉扯容易造成半脫位或脫臼。

這個動作是指孩子雙手不用力,僅由父母把她的雙手拉高,並且讓腳離開地面,如果在加上前後甩動,在學齡前其實都不適合玩這樣的遊戲,但是,如果是孩子自主的動作,也就是父母的手不動,由孩子藉由自己雙手臂施力,讓自己離開地面(父母的手像是單槓,孩子自己拉起單槓),這樣的方式,由於孩子的雙手肌肉已經產生力量及動作,因此較可以保護關節,但是仍不建議搖晃!

下次父母和孩子牽著手走在路上時,如果想要玩這樣的遊戲,父母可以把手舉高到孩子頭頂的高度,鼓勵孩子利用雙手把自己拉起來(當然可以用跳躍的方式幫忙)跨過前方的水灘。這樣是比較安全的做法。除此之外,平時孩子亂跑時,媽媽就會急著牽住他的手,這時候,媽媽往後拉、孩子往前衝,很容易造成手腕或肩關節的脫位或跌倒。張旭鎧建議,如果孩子會亂跑,父母應該伸出手掌擋住孩子的胸前,這樣孩子就跑不出去,也不易造成傷害了!(圖片翻攝自社群網站

文章來源:優活健康網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2342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