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三妙招 增強孩子記憶力

【撰文/陳詩婷.插圖/劉美珠】「怎麼昨天才複習過,今天考試又錯了?」只見媽媽又氣又著急著詢問小曼,但卻不知道如何下手幫助孩子提升記憶力。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阿鎧老師)說,記憶力其實是可以培養的。

人家常說:「兒童在十三歲之前是記憶力強而理解能力差,過了十三歲記憶和理解就朝著相反的方向發展。」所以,如果家長能夠把握住時機,在兒童記憶的黃金時期,通過各種行之有效的方法,幫助孩子提高記憶力,對孩子以後的記憶和學習是有很大幫助的。

那 麼,該如何從小幫助孩子提升記憶力呢?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說,記憶力可分為瞬間記憶、短期記憶及長期記憶,瞬間記憶通常只能維持幾秒鐘,比如:複誦剛看 過的東西或他人講出的話;短期記憶約可維持一星期,像小曼的昨天複習,隔天就忘掉,就是短期記憶的一種;而長期記憶則可維持幾年,甚至一輩子都不會忘掉的 記憶,比如:家裡的住址、電話號碼、生日等等。

阿鎧老師說,訓練孩子記憶力主要目的是培養孩子的「工作記憶」,所謂的工作記憶指的是記憶的心理運作層面,用來儲存及提取短期記憶的訊息,以激發長期記憶的運作。簡單來說,就是記住工作的順序及步驟,進而提升工作的效率。

孩子記憶能力的高低固然與先天的稟賦有關,但後天的培養、訓練也是至關重要的。阿鎧老師說,恰當的訓練有助於提高孩子的記憶能力。那就進入本文的重點:「怎樣才能培養孩子的良好記憶能力呢?」

第一步:在不同的場景重複回憶
「怎麼昨天才複習過,今天考試又錯了?」媽媽昨天才帶著小曼複習功課,隔天考試又錯了,於是這位媽媽認為孩子記憶力出現問題。阿鎧老師說,並不是花時間複習,就能提升孩子的記憶力,因為孩子記憶力會隨著周遭聲音、情緒、溫度、味道、時間等外在環境的干擾而影響。

所 以要孩子增強記憶能力,最重要的是在不同的場景重複回憶,減低環境因素影響記憶力,阿鎧老師建議,最好能在3個不同的場景以上重複回憶,比如:「媽媽在小 曼書桌複習學習重點後,要求小曼在書房背出來,接著在小曼洗澡時也背,睡覺前再背一次…等」,利用不同的場景,讓孩子回憶應該記憶的事物,促使記憶力可以 在任何環境都能隨時抽取出來。

第二步:營造好玩的動機
我們來做一下測驗,以下有十組名詞,分別是「氣球→貓→鉛筆→手掌→眼鏡→牙齒→指甲→葉子→杯子→眉毛」,請你按照順序,在五分鐘的時間裡按照順序背出來。

A女:「好困難喔!怎麼可能背得出來!」
B男:「背到第五個就亂了。」
C男:「屬性都不一樣,彼此沒有相關,真的很難背!」

阿 鎧老師教各位一個技巧,叫做「圖像聯想法」,想像一下:氣球的繩子,綁住一隻貓的尾巴,貓的尾巴細的跟一隻鉛筆一樣,鉛筆最尖端有一個手掌,手掌上帶著一 副眼鏡,眼鏡竟然長出一排牙齒,光滑的跟指甲一樣亮,指甲上飄來一片葉子,這是一片茶葉泡在杯子裡,杯子的外觀畫著眉毛的形狀。

A女、B男、C男齊聲:「真的耶,不到一分鐘就可以背出來!」

為 什麼會這麼容易就背出來呢?阿鎧老師說,一般記憶的人事物,約可分為圖像、文字及數字的記憶,其中,圖像與文字是最容易利用聯想的方式記憶,圖像聯想法是 坊間許多超強記憶法訓練的方式,利用有趣的聯想,可以增加孩子對記憶的興趣,尤其是越奇怪、越誇張的圖像,孩子的記憶力越深刻,建議家長可以常跟孩子玩聯 想法遊戲,有助孩子的記憶力提升喔!

第三步:重複練習,幫助記憶力提升
了 解記憶的技巧,最重要的還是要讓記憶能儲存在大腦裡,阿鎧老師說,雖然記憶力的好壞不全然是天生的,可以透過訓練幫助孩子記憶力提升,但提升記憶力最根本 的關鍵,還是要回歸重複練習,利用圖像聯想法,幫助訊息保留在短期記憶,再藉著一次又一次的反覆提取,讓訊息進入長期記憶區,才是提升記憶力最根本的不二 法門。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http://www.uho.com.tw/focus.asp?sid=89&id=100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