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記憶,其實很簡單

次學校考試結束,總會有媽媽帶著孩子來找我,通常的問題都是「我的孩子讀書不專心,明明複習過的他都記不住,考試的時候都錯!」這時候我們需要來澄清一下問題的核心,是孩子不專心?還是孩子記不住?或者是孩子記不住?還是孩子記不久?我想,核心應該不是專注力,而是要從記憶力下手!

憶,利用搜尋系統可以找到好多相關網站,但是要如何幫助孩子把考試內容記住呢?除了之前在「三妙招 增強孩子記憶力」中所提到的方法,我們要更強調聯想與連結的重要性!臨床上遇到自閉症兒童的時候,我們總是會為他們的「特殊能力」嘖嘖稱奇,而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這些孩子只要聽到某年某月某日就可以回答星期幾的能力,其實,一般人也可以訓練,而我也常用這樣的方式來訓練孩子的記憶與心算能力!

我們來記憶2013的每一天吧!您要記多久?一個小時?一週?還是永遠都記不起來?我相信您在讀完這篇文章後就記住了!首先要記的是下面這串數字

6-3-3-7-5-2-7-4-1-6-3-1

麼記憶呢?有人會硬記下來,但是這個「記憶遊戲」我們要玩到今年12月31日,所以能記那麼久嗎?我們來試試諧音法「劉珊珊親我 惡騎士贏了 善意」,越是奇怪、好玩的句子,我們的大腦越是容易記住!而這些文字是甚麼意思呢?這些數字代表的是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日幾號,例如一月份第一個星期日是1月6日,二月份是2月3日等。

記好後,就是數學題目囉!例如2013年4月15日是星期幾?把口訣唸出來,6-3-3-7……,四月份的第一個星期日是7號,所以15-7=8,接著8除以7等於1餘1,這個餘數就是答案了!再來試試看下面日期

6月28日 28-2=26 26/7=3餘5 星期五

8月13日 13-4=9 9/7=1餘2 星期二

9月21日 21-1=20 20/7=2餘6 星期六

果日期小於第一個星期日的日期呢?那就直接從第一個星期日的日期往前推,因為最多只有8號,所以不算困難!

到這裡您一定想要試試看了!在這之前回想一下口角,如果馬上可以說出來,那麼相信您已經記住了2013年日期與星期幾的對應了!

後記:要記憶2013年日期與星期幾的對應要記多少東西?不用記365個日子,只要記住三個句子「劉珊珊親我 惡騎士跑了 散吧」,可見記憶的重點不是硬逼著孩子複習,而是幫助孩子找出記憶的技巧,孩子將可以記得牢、記得久,就不怕今天複習明天就忘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