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寶寶適合學寫字

採訪/許揚昕

寶寶可以學寫字嗎?幾歲開始學才恰當呢?其實小朋友並不適合太早學寫字唷!最好3歲以上再開始,以免壞了孩子的興致不打緊,還可能會影響孩子的肌肉發育呢!

內文:
「老師,為什麼還不快點教小朋友寫字呢?這樣他的程度會不會趕不上別人呢?」經常有家長因擔心孩子太慢學寫字競爭力不足,而不斷地督促老師儘早讓孩子開始學寫字,但提早學寫字真的好嗎?

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表示,寫字這個動作牽涉到精細動作及手眼協調能力、專注力等能力的配合,因此,對3歲前的幼兒來說,要握住筆,完整且漂亮地寫出一個完整的字體,的確有相當的困難度。

一般而言,要能正確地握住筆並寫出一個完整的文字,大約要等孩子4歲左右才能辦到;至於3歲以前的幼兒則可以先做一些簡單的練習,如隨意塗鴉等,藉以增加其學習興趣!

隨手塗鴉~3歲開始

寫字對成人來說,雖然不是一件難事,但對幼兒來說,要寫出一個完整且漂亮的字,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家長千萬不要錯估孩子的能力而硬逼孩子學習。

一般來說,3歲以前的幼兒僅有塗鴉的能力;真的要握筆寫出一個字,則約半要待孩子4歲左右才可以達到。那麼看似簡單的寫字,還需要運用哪些能力呢?張旭鎧分析如下:
* 握筆:正確的握住筆需要小肌肉等精細動作的協助。
* 坐姿:寫字時需要正確地坐姿,而維持正確地坐姿需要仰賴軀幹肌肉的力量。
* 運筆:寫字時除了小肌肉的協助之外,運筆時還需要手腕肌肉的配合。
* 瞄準:對準寫國字方格子,則需要視知覺、手腳協調力的配合,如此一來下筆之後才可以準確地對準格子。
* 其他:而除了上述的種種能力之外,坐著寫字還需要良好的專注力及耐心,還有高度的學習興趣,否則如果孩子老是沒耐心、坐不住,也很難寫完一個字唷!

寶寶適合學寫字嗎?

不少家長希望孩子愈早學會寫字愈好,但也不能忽視孩子的能力發展是否足以應付寫字。而家長該如何評估孩子是否可以開始寫字了呢?張旭鎧提醒,家長不妨依照兒童發展量表及小朋友的動機是否足夠等方面,來評估孩子是否可以開始握筆寫字了。

Check1~~兒童發展量表
媽咪可以藉由兒童發展量表,來評估孩子是否已經具備開始握筆寫字的能力。諸如:評估各項精細動作的展發是否發展完全,像是:是否會抓握?是否會畫圓及畫十字等。

Check2~~學習動機
除此之外,媽咪還可以拿筆試著讓孩子畫圖,檢視孩子是否具有足夠的學習動機,例如:當寶寶的手裡握有蠟筆時是否會想畫畫,如果有,則可以進一步的啟蒙;如果沒有,也不要心急,每個孩子的發展進程不一樣,媽咪可以慢慢地從遊戲中啟蒙。如:先讓寶寶試著學寫自己的名字;或是以塗鴉式的畫圖方式,讓寶寶畫全家福等。

提早握筆 打壞學習興趣

會寫字並不代表寶寶的學習進度就超前囉!事實上,對寶寶來說,那只是一個不具意義的圖像而已呢!所以爸比、媽咪不必操之過急啦!

張旭鎧強調,提早讓寶寶握筆學字,不僅不能達到提早學習的功效,反而有可能會打壞孩子的學習興趣,或是造成肌肉傷害,對孩子來說,害處不少,因此建議家長應先確認孩子的能力之後,再來決定是否可以提早進行,以免加深日後校正的困難。

Questions1~~肌肉傷害
當寶寶的生理尚未準備充足時,肌肉的力量仍稍嫌不夠,因此強迫孩子寫字,常會造成握筆姿勢錯誤,而使寶寶的手容易酸痛,或是造成肌肉傷害、手指變形等後遺症。更糟的是,生理上的不適應,還有可能會影響孩子的心理,使孩子對寫字留下不好的印象而排斥寫字。

Questions2~~注意力不集中
乖乖地坐下來握筆寫字需要集中的注意力,但如果孩子的發展尚未成熟,可能就無法將注意力集中那麼長的時間,常是坐一會兒就想起身玩耍,而讓家長氣憤不已。
而一再地強迫學習的結果,有可能會使孩子產生排斥心理,表現於外的,就是不愛寫字,甚至還可能會產生拒學症等嚴重後果。

Questions3~~改變大腦學習模式
學齡前的幼兒學習方式主要是以右腦學習為主,也就是圖像學習,因此,字對幼兒來說,僅只是一個圖像,不具意義。而此時如果家長經常以書本教材逐字逐句的教導小朋友,將會迫使小朋友提早從右腦學習轉換至左腦學習,那麼往後孩子在空間、邏輯及圖像的表現可能就會比較不足,反而得不償失。

選對工具 正確學寫字

教導孩子學寫字,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心急,並且要選對工具;當孩子出現不適時,應儘快糾正,並且多休息,不要強迫孩子學習,如此才不會加深孩子的排斥感。

但學習工具該怎麼選呢?張旭鎧認為,對於4~5歲開始學習握筆寫字的幼兒來說,使用握筆器或是較粗的蠟筆、鉛筆(直徑約0.6~0.8)來練習是比較恰當的。

一般來說,三角型的鉛筆比較適合幼兒,因為三角型的筆,容易支撐,小朋友比較容易握;若是使用圓型的鉛筆,則需給予握筆器,如此才能讓孩子正確握筆

有了正確的握筆姿勢之後,寶寶寫字的速度才會又快又好。那麼要怎麼開始練習呢?當寶寶3歲左右,媽咪就可以開始拿粗的蠟筆讓小朋友試著用蠟筆塗鴉或是畫圓、畫直線;到了4歲時,就可以由媽咪先畫虛線,再請小朋友跟著描繪,藉以訓練孩子的協調能力;或者媽咪也可以先拿紅色的蠟筆寫一個字,接著再請寶寶沿著字重新描繪一次,如此不僅可以訓練孩子的視知覺,還可以讓孩子學習握筆、運筆的方法。

此外,張旭鎧也特別提醒家長,剛開始學寫字時,千萬不可以用強迫的方式,且應由簡單的字開始練習,以免筆畫過於複雜使孩子產生挫折感,待孩子學得不錯之後,就可以慢慢地增加難度囉!

而為了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不妨以日常用品或是孩子感興趣的玩具或是動物開始著手,如:恐龍、車子、貓、狗等。

文章來源: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http://hospital.kingnet.com.tw/parent/postview.html?cid=27&id=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