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擁有超能力又如何?

了讓孩子「超人一等」,所有父母對於所有「潛能開發」的課程趨之若鶩,坊間標榜「全腦開發」、「激發潛能」的課程比比皆是,但是這些課程是不是真的能讓孩子學業突飛猛進呢?

「間腦開發」一直是個受爭議的話題,甚至有幼兒園以此而提高學費(http://goo.gl/sXSNE)。間腦開發課程標榜著只要聆聽特殊音波的音樂,就能夠啟發孩子的間腦功能,開發不為人知的能力,像是蒙著眼就可以在格子內塗上正確顏色,又像是手摸著卡片背面就可以知道卡片上的圖案。業者強調,「間腦」位於大腦的中間,可以作為左右大腦的連結,一旦受到啟發,就可以啟動整個大腦的功能,因此就像是擁有「超能力」。然而我們在科學上知道,連結左右大腦的是「胼胝體」,而在所謂的「間腦」區域中,有許多腺體、構造也都被驗證出有許多功能,但是並沒有足夠證據證明具有連結大腦的功用,於是神經科醫師會認為「間腦開發」是沒有科學證據的商業花招。

曾經親身經驗「間腦開發」的說明課程,具有醫學背景的我的確受到很大震撼,但是不論是否真實、不論孩子蒙上眼睛是否能夠偷看到環境,站在職能角色發展角度來考量,當孩子擁有這些超能力,對他的生活、學習與人際關係是否真的有幫助?學習,是希望孩子能把知識經由認知、記憶、邏輯推理等能力儲存在大腦中,並且運用在日常生活,所以孩子能夠懂得買東西要找多少錢、如何專車到達目的地。然而假設「間腦開發」真實存在,買東西時不用看就知道手中的錢幣面額,卻缺乏計算能力,結果仍然無法知道店員找的錢是否正確,這對孩子依舊沒有幫助!而這項能力運用在課堂學習中,孩子事先知道老師要講甚麼,結果可能造成孩子不專心聽講;考試的時候,可以透視到課本內容,或是感應到同學的答案,這跟「作弊」有何不同呢?這樣的考試成績再高,孩子依然沒有學習並吸收任何知識啊!

反觀網路上「間腦開發」的宣傳網頁或影片,全部都是孩子蒙著眼操作物品的「特異功能」,並沒有證實這項能力有助於學習進步,所以,「間腦開發」不見得能夠幫助孩子學習或專注,但卻大大滿足了家長的虛榮心,因為有孩子跟我表示,媽媽總喜歡在外人前矇起他的眼睛,讓他猜猜撲克牌的花色。

擇適當的潛能開發課程,除了業者標榜的特色外,更需要家長考慮幾項:

一、孩子是否適合:別因為覺得有幫助就幫孩子報名,必須考量孩子的發展與基礎能力!並非每個孩子都可以藉由學習圍棋提升專注力的。

二、課程專業度:許多課程標榜著國外某大學認證,或者由某某協會開發,家長必須要仔細了解專業度,機構是否有國家認證,專家是否有國家證書等,免得花錢事小,沒有幫助孩子事大!

三、不要一窩蜂:別因為朋友送孩子去上某某課程,就急著也把自己的孩子送去,有時也需要問問孩子的興趣,如果孩子缺乏動機,任何的學習效率都會大打折扣。

實,父母才是孩子潛能開發的最佳導師,只要陪著孩子玩、帶著孩子閱讀,您就會知道孩子需要甚麼,孩子也會從您身上學到許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