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孩子越「聰明」,成就越低落?

天在校門口等待孩子放學,看到一位媽媽帶著孩子走出校門,一邊幫忙把書包從孩子肩上拿下來,一邊說著「你就是那麼聰明,所以書包背得那麼好!」「你有把課本記得帶回家,真是聰明!」殊不知揹書包與記得帶課本跟聰明才智有甚麼關聯?
Handwriting_2

們該怎麼稱讚孩子?有父母常把「聰明」掛在嘴邊,稱讚對孩子固然是正面的做法,但是不當的說法反而會孩子會有負面影響!2012年六月在英國教育心理學期刊中刊登了一篇研究,學者各找了9-11歲及大學生參與研究,首先讓他們感受成功的感覺,給予不同的稱讚(針對個人的稱讚如「你好聰明」、針對表現得稱讚如「你真努力」及不給予稱讚),之後再讓大家面對失敗的經驗,經由檢測了解此時的情緒、行為及態度。結果發現,得到「你好聰明」稱讚的孩子,面對之後的挫折容易放棄,影響學習效率與成就,但是得到「你真努力」的孩子對後續的行為也沒有明顯的幫助!但是學者建議,雖然沒有幫助,但是減少「你好聰明」的稱讚至少不會讓孩子落後!

床上發現,常被稱讚「你好聰明」容易擁有過度的自信心,並且容易眼高手低地認為可以面對一切挑戰,所以缺乏練習,導致真的在面對課業、競賽時表現落後,進而推卸失敗的原因,像是考試成績落後是因為老師不會出題。大人們稱讚孩子主要是希望孩子好還要更好,因此應該針對孩子的表現給予讚賞,我們可以從以下方面著手:

動作讚賞:當孩子寫字太慢,字寫得又不好看,媽媽該如何稱讚?看看孩子的動作,是不是屁股黏在椅子上沒有亂動?是不是拿筆姿勢正確?甚至眼睛有睜開看著作業?從孩子的動作開始稱讚,孩子將會想要把每件事情做好。

態度讚美:「你的樣子好認真!」「我感覺到你想要把作業完成!」「你很小心地搬東西耶!」給予這樣的稱讚,孩子即使失敗了也會有意願繼續挑戰,因為他已經感受到媽媽了解他想要成功的企圖心。

子優秀的表現結果,是提醒我們該給孩子稱讚的時候到了,而我們可以藉由稱讚讓孩子知道優秀成果的原因在哪裡,孩子才知道如何繼續追求卓越表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