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投入」,才是專心!

  很多媽媽常問我「如何讓孩子做每件事都專心?」我則會請媽媽告訴我「您希望孩子專心的是什麼事?」

  每次進行專注力訓練時,總可以看到孩子的進步,從一開始坐不住,但現在可以聚精會神地進行練習。但是將照片跟媽媽分享孩子的進步時,總是會得到這樣的回答「他哪有專心啊?你看手還撐住頭!」「老師你看我孩子腳還翹起來,這樣怎麼能算專心?」「啊妳看!連筆都拿不好了,根本就沒專心嘛!」除了讚嘆媽媽們希望孩子「好還要更好」的態度外,我也得請大家先放輕鬆聽我說。

  孩子怎麼表現才叫做「專心」?以投籃這件事來比喻,孩子努力盯著籃框,然後把球丟進籃子裡,丟進了!大家鼓鼓掌;如果沒丟進,孩子一定會被認為「不專心」,所以大家總會認為「投入」才叫專心。好吧!那麼把「投入」這兩個字抽離投籃這件事來看,「投入」寫功課、「投入」畫畫、甚至「投入」玩積木,這都算是「專心」的表現,所以在這過程中,抖腳、坐姿不正、哼歌等,只要不影響孩子對活動的「投入」,那都應該算是專心的表現囉!

  先不看孩子,先看看我們自己。回想我們求學階段,是否需要在特別的情況下才能專心讀書呢?有人必須聽著walkman(以前那個年代還沒有MP3!)、有人要到速食店,伴隨著人聲鼎沸才能念書,而我則是需要相聲的陪伴,才能感覺安全感,這時候如果換成我父母的角度來看,一定認為我不專心,再加上考試成績表現不佳,我的相聲錄音帶當然也就被沒收囉!但是用最後成績來斷定孩子專不專心並不公平,因為「專心」是過程的表現,「成績」則是認知能力的展現,混為一談的結果,醫院裡面才會出現那麼多「不專心」的小朋友,而坊間也出現許多「專注力」補習班,反正能把孩子的數學、國文等成績拉高,家長就會覺得孩子的專注力提升了?

  觀察孩子對於一件活動是否「投入」、反問自己希望孩子「專心」在哪個層面,只要能找到答案,那就表示孩子正在專心,對於其他的問題就留待以後再處理。對於遊戲書,有人說「5分鐘」真的可以提升專注力嗎?我知道大家真正的意思是「玩紙上遊戲真的可以提升專注力嗎?」,簡單的說提升孩子的專注力的功勞不是遊戲的本身,也不代表把遊戲書寫完就會專心,而是藉由遊戲加強孩子「投入」的動機與持續性,並且鼓勵家長觀察孩子「投入」的程度、發覺孩子的進步、給予鼓勵,如此才能形成正向循環,讓孩子體會到「專心」的好處!下次,當孩子在認真畫圖,如果您在意的是他是否「專心」,那麼就請您忽略他正在一邊搖晃椅子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