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如何提升孩子的EQ

自從高曼受梅爾與沙洛維的影響出了《EQ》這本書,並表示人會不會成功其實只有百分之二十決定於一般學校所重視的IQ,剩下的百分八十中最重要的則是EQ,從此之後大家便逐漸接受了「EQ很重要」的這個概念。

所謂的EQ原文是Emotional intelligence,受到IQ的影響才被翻譯為EQ,情緒商數、情緒智商、情緒智力指的都是這一個概念,在沙洛維的定義裡指的是學會包括了「認識自身的情緒、妥善管理情緒、自我激勵、認知他人情緒、人際關係的管理。 」這些能力。

上述的能力中並不包含多數父母最重視的智力,然而舉個例子來說,時下最常見的社會新聞事件中以資優生做為主角的報導並不少見,自殺、霸凌、暴力事件等等,或者離你我生活中更近的,跟功課不好相比,亂發脾氣的孩子是不是更讓你困擾呢?即便將來孩子得到了高學歷,但你是否會擔心他可能並不懂得察言觀色而無法得到好的工作?或者其實你此刻也正在擔心類似的事情?然而與此同時你也還在衡量EQ與IQ孰輕孰重?

實際上專家表示提升兒童的自我覺察與同理心、學習管理負面情緒衝動不只能改善兒童行為同時也能提成績表現,而且社會能力與情緒能力的學習課程也可以提升孩子的短期記憶,在遠程來說,EQ也能將IQ以及其他能力轉化為職場優勢,且全球企業已開始使用EQ的概念來決定升遷與培訓,再加上高EQ是可以決定成就的發現,可以推論EQ與IQ不僅不會相互阻礙、還可以是相輔相成的。

2066另外,經理人雜誌也提出四個人們對EQ的誤解,綜合EQ能力整理如下:

EQ是理解並表達自己的情緒,因此並不是只要對人和善就表示EQ高;

然而EQ高也不表示任意發洩情緒,妥善管理情緒並決定對情緒的發洩或對事件的適切處理方式;

而雖然有研究顯示較多的女性EQ高於男性,但是決定EQ的因素與性別無關,而是除了同理心以外還需要視乎是否具備排解情緒的技巧,因此每個人的EQ都不相同;

EQ的好壞並不是天生的,相反的、雖然情緒是與生俱來的,但EQ是可以培養的。

想提升孩子的EQ,父母們可以參考以下方法:

  1. 和孩子建立正向的關係,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並能夠信賴父母、有安全感。
  2. 提供良好的環境做後援,不斷的支持與鼓勵、讓孩子勇於去嘗試新事物接受挑戰,然後獨力解決事情。
  3. 父母先由自己做好情緒管理開始,所謂言教不如身教。無論夫妻或親子間都可以試著理性溝通,同理對方的感覺並一起找出解決方法。聆聽是很重要的一點,在與人溝通時很容易流於只說不聽的情況,比方在孩子犯錯時可以問她他是否知道自己錯了,如果孩子知道了的話就不用重複再說一遍了,而和孩子輪流說一本故事書也是個不錯的方式,當一方在說故事時,另一方就需要安靜聆聽,不過當孩子無法專心時這個活動就該結束了;另外父母試圖去了解孩子做事的理由也是非常重要的。
  4. 教導孩子辨識並了解自己的情緒。可以使用「情緒臉譜」這個遊戲:使用畫了各種表情的臉譜讓孩子先說出表情代表的情緒,再和他討論這種情緒是在什麼情況下、跟什麼人、在什麼地方、發生了什麼事或者做了什麼事才出現的;或者運用故事書或繪本讓孩子去說裡面的角色有什麼樣的情緒、他後來怎麼做等等,也可以藉此增加孩子對情緒的體驗。
  5. 肯定並接納孩子的負面情緒,不要給他的情緒下負面評價、也不要阻斷他的情緒,壓抑太久之後爆發通常會一發不可收拾,可以先傾聽孩子的想法,再一起討論可以怎麼做。
  6. 家長可以觀察與孩子同年齡的孩子是怎麼表達情緒的,不需要強迫孩子以成人的方式處理問題。
  7. 運用歌曲幫助孩子表達情緒,不管是聆聽或者改歌詞都可以使用;而讓他多觀察別人的言行舉止也很有幫助,他能藉此了解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情緒,而父母是能接受這些情緒的,因此他們便會開始表達這些情緒。
  8. 在日常生活中教導孩子待人處事的方法,使用情緒紅綠燈是一個不錯的方式:發生事情讓他生氣的時候就代表亮紅燈,要先停下來、暫時不要做任何反應,等稍微不那麼生氣了就是亮黃燈,再重新想一想發生了什麼事、有什麼解決方法可以解決,再和孩子一起討論什麼樣的方法比較可行,想通了、不再生氣了就表示亮綠燈了,下次再遇到類似的事就可以用這次討論出來的方法處理了。
  9. 培養孩子的同理心,可以問他覺得自己說的話或做的事會讓對方有什麼想法、有什麼情緒,以增進他的人際敏感度,改善人際關係。
  10. 因應孩子的性格做不同方面EQ能力的練習

 

  1. 論文,「探索諮商團體」對低EQ 國中生提升情緒智力效果之研究,江美玲。
  2. 研討會,高曼 EQ 理論之介紹及驗證 EQ 理論之介紹及驗證-情緒智能與工作績效、工作滿足感關係之探討,吳錦松
  3. 情緒智力理論及其在資優教育的應用,王振德。
  4. 如何加強孩子的情緒管理,提升EQ? 撰文/徐儷瑜(東吳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link: http://www.tmac.com.tw/parents/parents_detail.asp?parentskindid=5&parentsPage=31
  5. 如何提升孩子的EQ,link: http://parent.kimy.com.tw/new/qa.aspx?id=4383
  6. EQ情緒商數,link:http://bwiki.mombaby.com.tw/index.php/EQ%E6%83%85%E7%B7%92%E5%95%86%E6%95%B8
  7. 如何提高孩子的EQ,link:http://www.hkedcity.net/article/parentart_primary/020122-022/001.phtml
  8. 培養兒童EQ,你要耐心聽他說,link: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28748
  9. 教師成長:了解情緒及情緒自覺,龍晶亮、陳譚美顏
  10. 如何加強孩子的情緒管理,提升 EQ ,孫儷瑜
  11. 排除EQ四大誤解,妥善處理問題與情緒,link:http://www.managertoday.com.tw/?p=31732
  12. 論文,幼兒教師情緒智力與幼兒情緒能力之相關研究,林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