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給孩子環境,孩子自然發展

在教育館開課一年多,媽媽問的問題和診所裏的家長是不同的!在這裡,媽媽常在意孩子為什麼不跟其他人玩,或者孩子指跟大哥哥、大姊姊玩,遇到同年齡的或比他小的,孩子不是躲到一旁,就是常用暴力對待,彷彿小寶寶像是個沒看過的動物一樣!為什麼會這樣呢?

少子化的台灣,孩子最常接觸的就是家中的大人,所以跟大人互動當然沒問題,而家中大人常會讓著孩子,所以孩子可以「予取予求」,所以當他遇到比他小的寶寶,他會發現大人竟然要他「禮讓」,這就與他的生活經驗牴觸,因此不是採取逃避策略,就是用「原始」方式來對待他人

其實我的課程就是要幫助孩子可以參與團體,與同儕互動,並且懂得禮讓、學習等待,看照片中兩歲多的孩子們,經過適當引導,即使語言發展尚未成熟,他們也可以團隊合作,並且自然產生領導者,大家同心協力完成任務。三歲前的孩子需要特別教導嗎?不,我們只需要特別的「引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