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4-10歲,腦力養成關鍵期

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

多次在座談會中提到「關鍵期」這三個字,媽媽們的眼睛就會亮起來,接著就會看到他們開始皺起眉頭,孩子還在關鍵期內的,媽媽擔心為孩子做得不夠多;孩子已經超過關鍵期的,媽媽開始後悔當初沒有好好教養孩子!然而「關鍵期」那麼重要嗎?就像大家所熟知的「三歲定終身」,指的是三歲前大腦神經發展快速,這時候給予足夠的刺激有助於大腦神經的快速連結,因此孩子可能反應速度加快、表現得更為敏捷!但是超過三歲呢?難道神經就不成長發展了嗎?臨床上我們面對老人中風,或是車禍患者,都可以發現經過訓練仍可以有進步的機會,因此對於「關鍵期」,代表著在這段期間內的努力,可以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並不代表超過關鍵期就無法彌補了!

子的成長過程中,除了在生活經驗中獲得刺激,增進神經連結發展外,面對孩子將來學習需要的各種能力,又該如何提升呢?臨床統計發現,若給予4-10歲之間孩子除了課業以外的基礎能力培養,孩子將會更喜歡課業,更願意參與學習。4歲的孩子剛開始接觸到學習,藉由基礎能力的培養,孩子將不會認為學習是困難的!而10歲的孩子大約是小學中年級程度,這時候許多課業是需要有更好的邏輯推理及記憶等能力才能夠勝任的!因此更顯出建立基礎能力的重要性!所謂的「基礎能力」就是孩子一天當中所需要的腦力,以4-10歲孩子來說,最需要的就是「記憶力」、「推理力」、「語言力」、「判斷力」、「觀察力」五大腦力!

升這五大能力,最好的方式就是藉由孩子喜歡的遊戲,而且越是開放式的遊戲越好,例如利用水和沙,孩子可以創造不同的建築或物品,同時也觀察其他人的作品,加上彼此分享,這五大腦力自然被激發!除此之外,撲克牌也是很好的工具,因為進行撲克牌遊戲的過程中,孩子需要記住那些牌出過、想想別人會出甚麼牌、了解遊戲規則、決定自己該出甚麼牌、觀察每個人的表情,這都可以提升五大腦力!如果孩子無法參與撲克牌遊戲,那麼可以利用彈珠來設計遊戲,孩子要記住那些彈珠被彈射過、要想想如何可以彈射到目標、說出自己想要談社的目標、決定該用多大的力量彈射,以及找回彈射出去的彈珠,這同樣有助於五大腦力的養成!

所有家長重視的「專注力」其實也在撲克牌與彈珠遊戲中訓練到了!把握養成關鍵期,家長才能輕鬆教養,孩子才能快樂學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