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學步車的利與弊

孩子需要使用學步車嗎?相信當你們家中有新生兒出生時,你的耳邊會出現這樣兩種不同的答案:有些當過媽媽的朋友會強烈的建議你不要使用學步車,因為它既多餘又會造成安全上的問題;但在此同時你的親戚朋友們也會告訴你學步車是多麼的有用及方便,讓他成功拉拔了四個孩子長大。究竟學步車是真的能夠讓你的孩子提早學會走路,還是延遲了孩子的發展呢?再者,他是否夠安全或是有潛在的危險隱藏在其中呢? 以下為學步車的優缺點分析:

    一、學步車的優點:

  1. 學步車能讓幼兒在移動時身體保持直立,並增加幼兒行動的能力。
  2. 學步車會使幼兒對於環境感到新奇、有趣和好玩,他們會在此過程中享受獨立的感覺並學習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物。此外,幼兒也會因為待在學步車裡感到滿足,並嘗試娛樂自己。
  3. 待在學步車裡能讓幼兒保持忙碌的狀態,並且降低父母照顧的麻煩,只要他們能夠待在學步車中,並且遠離家中某些危險角落及物品。
  4. 只要我們能夠隨時監督幼兒使用學部車的安全性,其實學步車是可以使用的,像是注意階梯、地上的電線,甚至像是幼兒因利用學步車可以搆得到的物品如馬桶、澡盆、水桶等水源處。

    二、學步車的缺點:

  1. 根據統計,有一萬四千名15個月以下的幼兒,由於使用學步車造成重傷,這也成了使用學步車最顯著的疑慮,而這些受傷的情況也與使用嬰兒床、圍欄、高腳椅和可移動式桌子之成因相似。
  2. 學步車並不會教會孩子走路,也並不需要急著讓學步車成為孩子會走路的里程碑。
  3. 未使用學步車的幼兒可以爬行的時間較長,因此可以藉此學習到較多的動作技巧,還可以提升幼兒對於深度、高度與距離的感知覺。
  4. 學步車會造成幼兒出現顛腳尖走路的情況,這對孩子是不利的,因為會阻礙幼兒腳跟腱的發展和平衡感,進而延遲了幼兒獨立行走的時機。

 

總而言之,其實現在並沒有任何壓倒性的正面或是負面證據告訴我們該不該使用學步車,所以也只能憑藉著用心的父母們針對上述優缺點去做考量,再決定什麼對寶貝來說才是最好的、最適切的。

 

資料來源: http://www.newbornbabyzone.com/baby-products/pros-and-cons-of-the-baby-wal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