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感覺統合不放假

  小鈞是個小二的學生,除了小一時,曾在醫院接受過感覺統合治療,接下來的日子,就在學校知動教室每天持續訓練。然而寒假時,因為學校知動教室關閉,小鈞也就跟著沒有接受訓練,開學後,老師不但反應小鈞上課靜不下來,連媽媽也發現,平時一個小時就可以寫完的功課,也要拖到三個小時才完成。媽媽不禁懷疑,難道感覺統合治療中途停下來就沒有效?
  筆者也曾利用問卷,請學校老師於上學期結束前一週,以及下學期開始一週後,針對孩子的情緒、行為、及課堂表現作評量。結果明顯發現,經過寒假沒有接受治療的孩子,其情況皆比上學期嚴重。這證明了感覺統合治療必須持續,並經由職能治療師評估後,才可減少或停止治療。隨著暑假的到來,孩子可能有更長的時間無法接受治療,在此提供幾項建議,希望父母能夠在暑假時,也能不要忘記提供孩子需要的「感覺糧食」!

  1. 尋找醫療資源:這是最根本的方法,藉由部份醫療院所暑期加開的治療時段(可以更容易安排治療時段),以及專業職能治療師的協助(尤其醫療院所是看健保的!),提供完善的治療,補足因放假而缺乏的感覺統合經驗。
  2. 感覺統合DIY:父母可以仿照平時訓練時的內容,在家給予訓練。例如,滑板可以用大毛巾摺疊後代替,墊在肚子下趴著滑行;球池可以利用綠豆箱代替,一一樣可以提供觸覺刺激。其他像是溜滑梯、鞦韆、腳踏車、健行、爬山等活動,不僅是提供感覺統合的好機會,更可以趁機加強親子互動。
  3. 生活作息表:與孩子共同訂定暑期生活作息表,協助安排每天的戶外活動,避免孩子整天坐在電視、電腦前,而無法得到適當的感覺刺激。

  感覺統合治療,必須等到大腦能夠順利處理各項感覺訊息,並能做出正確且適當的行為時,才算治療完成。中途停止治療或訓練,不僅前功盡棄,有時還會讓孩子的問題更嚴重,在此鼓勵爸爸媽媽一定要堅持下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