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阿鎧老師]我的左撇子孩子最聰明?別鬧了!

頁次: 1 2 3

左撇子孩子天生右腦比較發達,藝術天分高?左撇子孩子發生意外事故的可能性比一般孩子高?爸爸媽媽需要重新引導左撇子孩子改為使用右手嗎?此外,在照顧或協助左撇子孩子學習時,又應該要特別注意什麼呢?

左撇子,先天或後天?
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說,左撇子的確跟遺傳有相關性,如果爸爸或媽媽其中一位是左撇子,孩子是左撇子的機率很高,不過,目前為止還沒有確切找到是哪一段的基因產生影響;此外,後天環境也可能會對孩子產生影響,例如,爸爸或媽媽是左撇子,從小帶著孩子玩的時候習慣使用左手,孩子也可能因此學習使用左手做為慣用手。

左撇子比例:男多於女?
張旭鎧職能治療師表示,左撇子的人當中,男孩所佔的比例確實多一些,不過,目前並沒有一個確切的比例,此外,張旭鎧職能治療師認為,男性左撇子的人數多於女性左撇子,不一定跟先天的基因有關聯,有可能是爸爸媽媽對男孩、女孩的教養態度與方式不一樣所導致的,舉例來說,爸爸媽媽常常讓女孩從事室內靜態的遊戲或活動,因此較容易發現她會常常使用左手玩洋娃娃、翻書,一發現可能就立即重新引導她,讓她改用右手;但是,男孩則常常整天在室外跑跑跳跳,爸爸媽媽較難及時發現,給予引導。

左撇子IQ高?
研究:一對一球賽中表現優異
張旭鎧職能治療師表示,目前並沒有任何IQ研究證實左撇子比較聰明,不過,從文獻查證上卻發現,左撇子在一對一球類的比賽(例如:網球、乒乓球、桌球)中表現特別優異,有趣的是當深究其原因,卻發現這樣的結果與左撇子的IQ並無關聯,張旭鎧職能治療師進一步說明:「在一對一的球賽中,如果我的對手跟我一樣,慣用手是右手時,彼此都較容易掌握彼此的球路,相較之下,左撇子仍占少數,因此,當在球賽中,對手是左撇子時,右撇子往往較難抓到左撇子的球路。」

換句話說,左撇子之所以能夠在一對一的球類比賽中成為常勝軍,是因為他們的球路往往較難被掌握!

大迷思:左撇子右腦較發達
右腦負責管美術、音樂、身體左半邊的動作協調,左腦負責數理邏輯,身體右半邊的身體協調,那麼,是不是表示左撇子的人右腦比較發達,較有藝術天份呢?「我們不妨先換個角度想思考看看,相較之下,目前仍以右撇子的人數佔的比例居多,難道世界上大部分的人的左腦就比較發達?數理能力卓越?」

張旭鎧職能治療師指出,目前並沒有任何研究證實左撇子的右腦比較發達、藝術天分高。

勿忽略孩子其它才能
張旭鎧職能治療師特別提醒,如果爸爸媽媽過度執著於左撇子的孩子一定就是天生右腦比較發達,甚至因此認定或期待孩子在藝術方面理所當然要有超乎常人的卓越表現,反而很容易讓孩子其他方面的發展或長才被忽略,事實上,左撇子的孩子也可能有相當卓越的數理能力!

幾歲可以發現孩子是左撇子?
1~1歲半,進行觀察
1歲起,大腦開始側化
左右腦就像是不同的儲藏室,左腦負責邏輯、推理、語言,右腦負責美感,張旭鎧職能治療師表示,在寶寶一出生的時候還無法看出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這是因為寶寶的大腦此時還沒有開始進行專業分工,不論是看到陌生人的臉,視覺受到刺激,或是聽到聲音轉頭被吸引過去,處理任何外在的訊息,都是隨意用大腦的某部分來處理,此時孩子大腦的作用都還只停留在單純地做對應的工作。

1~1歲半開始,孩子的大腦開始進行側化;所謂的大腦側化,又可稱為大腦分化,最主要是左右半腦的功能開始自行進行分工,各司其職,負責掌控不同運作,處理不同的訊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