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提升學齡前幼兒專注力

近年來孩子的競爭越來越劇烈,不僅從小就要開始學習各項才藝,甚至從「學齡前教育」向下延伸成為「早期教育」。家長普遍認為「專注力」是左右孩子學習成就高低的重要基礎,於是紛紛從小開始訓練專注力,莫不希望孩子能夠越早靜下來閱讀、學習。然而過早要求「靜下來念書」,孩子無法體會書中含意因此坐不住,反而造成親子關係緊張,孩子也更不願意面對書本。一般認為,從三歲開始逐漸訓練專注力是較為合適的。要了解及訓練學齡前孩子的專注力,我們可以從「三不一沒有」著手。

孩子能不能專心

許多父母看到孩子玩玩具不到三分鐘就換一個玩具、畫畫沒五分鐘就離開座位,就認為孩子屬於「不專心」一族,甚是懷疑孩子是不是「過動兒」?除了帶孩子接受醫師評估外,我們可以從兩方面來大略判斷孩子專注的能力:一、孩子是否有專心到讓你稱讚的時候?有些媽媽會說「孩子看電視時最專心」、「孩子打電動的時候最專心」,雖然這些3C產品操作不當會對孩子專注力有不良影響,但是孩子總有可以表現專心的時候;二、孩子會玩曾玩過的遊戲,並且持續一段時間嗎?孩子在不同的玩具間輪流遊玩,看似不專心,但是只要孩子能夠再玩曾玩過的玩具,這就表示大腦對於之前的遊樂過程進行處理,因此孩子才會感到樂趣、才會再回頭來玩,孩子並非不專心,只是專注力在幾項玩具中轉換罷了。當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能夠表現出對某項事物專注,那麼就別太擔心孩子是否有重大障礙,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給予訓練!孩子專心的能力並非我們一直提醒他「要專心」就可以訓練的,首先我們得先了解專注力各種類型,才能夠幫助孩子真正專心。

「集中性專注力」:孩子對於環境中的各種刺激是否能產生反應及互動?有些孩子上課會表現出發呆、恍神,老師即使大聲叫他也沒有反應或反應太慢,這代表著孩子在當時缺乏「集中性專注力」,無法處理環境中的訊息,因此專注力無法集中。要提升孩子的集中性專注力可以從玩丟接球開始,孩子必須將專注力放在球上,才能夠判斷何時張開手接球。

「選擇性專注力」:孩子一邊畫畫一邊插入爸媽的對話?老師在台上講解,孩子卻看到窗外別人在遊戲?這代表孩子的選擇性專注力出現了狀況,無法在各種訊息中選擇出自己應該專注的對象,因此忽略了應該做的事情,而注意到了一旁刺激較強或感興趣的事物。孩子在學習時除了減少不必要的刺激外,也可以要求孩子在積木堆找出指定的積木來做訓練。

「交替性專注力」:所謂的專心,並不是只專心在「一個目標」上,而是只專心在「一件任務」,因此孩子要聽媽媽說故事並指出繪本上的圖案,或是按照圖案示範在線稿上著顏色,這都需要在兩三個目標間轉換專注力,這就是交替性專注力。要幫助孩子專心,除了一次不要給予超過三項的玩具,訓練時可以利用串珠,要求孩子依照三種顏色輪流的方式來穿珠。

「持續性專注力」:孩子對於每件事物能夠持續的時間長短不同,因此我們常建議媽媽將孩子做每件事情的持續時間記錄下來,這就是持續性專注力的表現,並且可以做為訓練時的進步指標。提升孩子的持續性專注力必須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當孩子不想畫畫了,鼓勵他再多畫一筆,下一次多畫兩筆、多畫一分鐘……,孩子的持續性專注力自然提升,平時也可以利用「走迷宮」的遊戲作為訓練。

「分配性專注力」:當孩子「專心」看電視,卻忽略了媽媽的呼喚,這是因為孩子的分配性專注力不足。我們對於一件事物專心並非百分之百,因為必須留下些許的警醒度,來應付環境中突然的變化,例如警鈴大響或發生地震,這都必須要讓我們從原來專心的事物上轉換專注力。平時可以帶著孩子帶動唱,一邊唱歌一邊舞動,藉此訓練分配性專注力,其實也就是訓練孩子能夠「一心二用」的能力。

孩子要不要專心

當孩子的專注基礎能力建立好了,並不代表孩子就能夠專心!有些孩子畫畫時特別專心,但是練習寫字就東張西望,孩子明明就可以坐得住,為什麼就不能好好寫字?這個問題在於孩子專心的意願,也就是「動機」與「興趣」。孩子自我控制能力尚未健全,因此無法要求孩子要為自己的專心負起責任,只能從動機著手,也就是給予孩子專心的誘因,很多媽媽常用的是「把這行數字寫完就可以吃點心」、「好好上學周末就帶你去遊樂園」,這是利用「行為改變技術」中的「增強」技巧,這的確可以提高孩子對於學習的專注,但必須避免過多物質的獎賞,以免孩子拿「專心學習」作為談判籌碼,藉此獲得更多物質滿足。

除此之外,不妨用學習成就感來提升孩子的專注動機,像是孩子疊好積木後,帶著孩子看看自己「專心」的作品,當孩子獲得讚賞,並且從自己的作品中獲得成就感,孩子將懂得「專心」帶來的好處,自然而然養成專心的習慣。

孩子會不會專心

當孩子能夠專心、想要專心,接下來我們就要幫助孩子專心學習的方法。為什麼孩子一開始可以專心畫畫,但是越畫越不耐煩,甚至離開座位,這並不見得是孩子不專心,而是他在畫畫的過程中遇到挫折,因此不想繼續嘗試。臨床經驗中,很多媽媽會送孩子去上圍棋課,希望能培養專注力,但是發現越上越不專心,這可能是孩子聽不懂圍棋規則,或者每次下棋都輸,因此缺乏興趣、不懂技巧,自然無法專心。幫助孩子有效率的學習或操作,孩子自然提升專注力,像是學習英語時,許多老師會利用唸謠、歌謠等方式,一方面吸引孩子,另一方面幫助孩子的記憶,一旦孩子快速學會了,就會從學習中獲得成就感,進而建立起專心學習的正向循環。

訓練專心,沒有壓力

進行專注力訓練時應減少對孩子的壓力,以免孩子將「專心」與「不高興」連結起來,將來聽到媽媽要求專心,負面情緒就會出現。因此,藉由各項遊戲來訓練學齡前兒童專注力是最佳的方式,對於學齡前的孩子,可以利用迷宮、大家來找碴等遊戲來培養孩子的專注力,並且可以幫助大腦快速進入「專注」的模式,養成習慣後,孩子在學習時將也可以快速的專注。

對於學齡前兒童的專注力提升,以提升孩子的專注動機最為重要,平時帶著孩子找找環境中圓形的物品有哪些、等紅燈時數一數有幾輛計程車從面前過去,這都可以幫助孩子隨時隨地專心。提升孩子專注力並不難,從日常生活就可以做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