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光線的對比,提醒孩子應該專注的目標
2

想要專心,請先整理環境

次遇到家長反映孩子不專心、寫功課東張西望,不然就是開始玩玩具等等,我總會請媽媽先回家試試,當孩子寫功課時,桌上只留下跟功課有關的作業簿、課本及文具,其他東西都應該遠離孩子的視野!尤其是鉛筆盒,現代孩子生活幸福,家長總是買最時尚的文具給孩子,而鉛筆盒上總印著孩子喜歡的卡通人物,而且還有好多按鍵,一個談起筆架、另一個打開橡皮擦區的蓋子,甚至還有的一按還出現削鉛筆機,如此好玩的「文具」反而是影響孩子專注力的元兇!有媽媽跟我說,孩子跟她抗議「我鉛筆寫斷了要換筆啊!所以鉛筆盒應該在桌上!」這樣的孩子其實是聰明的,但是用錯了地方!我會請媽媽跟孩子說「如果鉛筆寫斷了,再把鉛筆盒拿出來換筆就好了!而且會把鉛筆寫斷,就表示你沒有好好使用鉛筆寫字,這就是不專心的表現!」

除了必需物品,移開不需要的東西才能夠幫助孩子專心!
除了必需物品,移開不需要的東西才能夠幫助孩子專心!

謂的專心,指的是對於當下應該處理的人事物集中注意力,並且大腦思考與反應都在這一件事物上,以寫作業來說,除了視覺與動作都應該在作業本上之外,連大腦的思考都應該在作業內容,所以當桌上除了作業與文具外,若多了玩具或其他東西,即使孩子是手握筆寫著生詞,但是心裡想的卻是旁邊的變形金剛該如何變形,那麼也不能稱為專心,這也就是為什麼孩子即使生字功課寫了好幾遍,考試書寫時還是會出現少一點、多一橫的狀況,這些都容易使得老師或家長覺得孩子學習不專心或者是有學習障礙的現象,其實只要改變環境就可以輕鬆幫助孩子專心!

當孩子要寫功課或讀書時,媽媽都要忙著整理環境的確不容易,而且把桌上的東西收拾好並不見得會得到孩子的感激(萬一把孩子努力做好的積木作品打散了,孩子可是會哭鬧到無法專心寫功課呢!至少,我家是這樣!)因此,我們常建議家長可以從兩個方向著手:

  1. 建立專心角落:孩子應該擁有一個必須要專心的小角落,可以是自己的書桌或是家中一個小角落,這個環境平時是乾淨的,只有需要專心的時候才會進入,而且帶入的物品都是當下所需要的,像是作業、閱讀的繪本或是畫畫時需要的蠟筆及圖畫紙,其他的東西一律不能帶入。這樣的方式,除了排除造成孩子分心的因素外,經過一段時間後,孩子到了這個環境自然會專心,也就不需要媽媽叮嚀了!
  2. 視覺回饋、自我提醒:我曾嘗試讓孩子戴上頭燈,將環境中光線及頭燈亮度調到適當,讓孩子只清楚看到頭燈照射的範圍,因此孩子的注意力就被限制於在這其中,也就無法注意到周遭會影響孩子專注力的事物了!這樣的方式除了幫助孩子聚焦在功課上,同時也省了媽媽的麻煩!因為當孩子不專心東張西望時,光線照射範圍自然就會大幅度移動,這不僅提醒媽媽必須要關心一下孩子,其實對孩子來說,這就是一種視覺回饋,讓孩子知道自己不專心了,所以可以幫助孩子自我訓練寫功課可以專心的能力。然而使用這個方式的重要考量,是必須要注意孩子在頭燈強烈的光線下不應該持續過久,以免光線直射造成傷害。

    利用光線的對比,提醒孩子應該專注的目標
    利用光線的對比,提醒孩子應該專注的目標

升孩子專注的方式有很多種,選擇的條件在於首先了解孩子不專心的原因,以及需要專心的環境及事務,如此才能正確找出幫助孩子專注的方法!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5854

2 thoughts on “想要專心,請先整理環境”

  1. 您好:

    我是在國小服務的老師,能否在家長日時與家長分享這篇文章呢?謝謝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