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兒童發展常見三大誤解

得某一年的某個下午,一位媽媽牽著小女孩走進了治療所,一開口就急著要我們治療她的女兒,媽媽啜泣著說:「我女兒兩歲,不會說英文,請你們治療她!」

play001
尊重個別差異,打造優勢能力

撫媽媽的情緒後,她緩緩說出他的困擾。「我婆婆作天在全家族的聚餐中,當小姑的兒子念完英文故事後就指著我說『妳女兒一句英文都不會說,要不要去看醫生?』老師,你說這要怎麼治療?」我衝進辦公室,查遍櫃上書籍,再問問同事,有沒有任何兩歲就說第二語言的資訊,所有的答案都指向這位媽媽操之過急了!之後發現,這個小女孩有著很好的肢體韻律協調感,媽媽也表示她很會跳舞,於是給媽媽的處方是:當有家族聚會時先讓女兒表演跳舞吧!幾個月後媽媽再度進來治療所,一直謝謝我們給她的建議,因為她的女兒現在都很有自信,每天都笑容掛在臉上,而且婆婆也不再刁難了!看來這不是「兒童發展問題」,而是「婆媳問題」!

路資訊的發達,許多父母可以得到「兒童發展里程碑」的訊息,加上嬰幼兒每次接種疫苗時都會填寫兒童發展量表,因此出現了幾種家長容易誤解的觀念:

  1. 「時間到了自然發展」: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騎三輪車,因為發展里程碑上明明畫著兩歲半到三歲會騎三輪車,因此當孩子三歲時得到人生第一部三輪車時,媽媽卻發現孩子坐在上面一動也不動,這時候開始懷疑發展表的真偽,甚至擔心孩子發展遲緩!其實在能力、技巧出現之前總是需要一段時間練習。
  2. 「早一天沾沾自喜,晚一天痛哭流涕」:每個孩子的發展受到基因、生活環境及教養態度影響,因此發展是一個階段而非某天一定會出現,所以別因為早幾天、晚幾天而影響情緒,因為這都是一體兩面的事情,早了可能發展比較快,但是之前的能力是否有訓練不夠的地方呢?發展即使慢了,但是是否其他能力發展得更好呢?
  3. 「一項能力都不能少」:曾有父母填完發展里程表後找我諮詢,當確定孩子發展正常後,媽媽卻蹦出一句「老師,那些我沒有打勾、孩子做不到的項目,我該如何訓練?」關心孩子欠缺的能力並非壞事,但是我們可以先讚賞一下孩子可以達到的能力吧!在一個充滿正面能量的環境中,孩子擁有的能力會更精進,落後的能力也能趕上!

發現孩子有發展落後時,不妨先看看孩子有哪些能力是比較優秀的!想像各項能力發展的總分是100分,當有能力落後,就代表有能力超前!這些超前的能力就是孩子的優勢能力,可以讓孩子將來在生活上更為便利,因此想想,我們該拼命的補足孩子的落後能力?還是讓孩子的優勢能力更加增進?當然我們都希望孩子整體發展都好,因此訓練的原則是先看看發展里程碑中三個月後孩子會發展出什麼能力,從現在開始,先讓孩子體驗,引起孩子練習興趣,到了三個月後,各項技巧與能力自然發展得好!

本文同步收錄在親子天下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649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