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視覺對腦力之影響

類有百分之八十的經驗來自於視覺,可見得「眼睛為靈魂之窗」這句話說得一點也不假,當我們的大腦得到大量的視覺訊息後,就能夠將這些訊息加以整理、分析、篩選,進而讓我們可以表達出正確的語句或做出正確的動作,暫且不論視力本身的缺損(如色盲、近遠視、全盲)對腦力是否有影響(我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少了視覺,其他感官必將更加敏感),就視覺系統對腦力開發到底有甚麼重要性呢?

 

視覺皮質區突觸數量變化圖
視覺皮質區突觸數量變化圖

據1990年的文獻報告指出,嬰兒在兩個月大的時候視覺皮質區的突觸快速增加,而突觸指的就是神經與神經連結的地方,所以突觸增加代表神經的連結更為緊密!這個時期嬰兒的視覺細胞發展成熟,對亮度、色彩都能夠分辨,因此開始積極地認識這個環境,於是看越多,神經發展的越好,這就是大腦神經「用進廢退」的最好證明,然而視覺皮質區的突觸在到達兩歲時會開始大量減少,這並不是大腦退化或老化的證明,而是大腦開始修剪不必要的神經連結,以節省神經傳導時的能量消耗,這是對身體有益的!

據這樣的曲線,可以明顯知道,我們應該在嬰幼兒兩個月到兩歲間盡量多給予視覺訊息刺激,幫助突觸的大量增加,到了兩歲後,即使突觸減少,孩子的總突觸量仍比別人多,也代表神經系統仍緊密結合,有助於孩子的視覺敏銳度及反應速度!對於將來在文字辨識或視覺空間能力上都有很大的幫助!那麼,從小該如何刺激孩子的視覺呢?

  • 黑白圖卡:嬰兒在出生到一個月左右,只對於明暗光線變化能確實接收,因此黑白圖卡的明顯對比有助於刺激視覺細胞。
  • 旋轉吊飾:一個月後,可以在嬰兒床上設置旋轉音樂吊飾,如果吊飾能有明顯的五官面孔更為合適。這時期的孩子開始對於色彩及五官訊息感到興趣,加上吊飾的旋轉,可以訓練孩子的追視能力。
  • 滾球:當孩子從四個月左右可以趴在床上抬起頭向前看,我們就可以利用小球在孩子面前滾動,不僅可以訓練孩子的視覺能力,更可以誘發孩子伸手拿取的動機,這同時也是爬行發展的先驅動作。
  • 看汽車:帶著孩子逛街時遇到紅燈,別呆呆地站著,這時候可以引導孩子觀看每一輛「車車」,車子的移動速度會比滾球及旋轉吊飾來的快,因此視覺追視的能力將可以再精進!這時候我們可以同時告訴孩子每一輛車子的顏色,而我們指向某一輛車,而孩子也能看到那一輛車的能力,稱為「共享式專注力」,因此對於孩子將來的人際互動及學習專注力是有幫助的!
  • 養魚:臨床上對於缺乏視覺刺激經驗的孩子,我們會建議家長在家中養一缸魚,魚的顏色最好是鮮豔的,這樣才能吸引孩子的目光。讓孩子看著魚兒游動,也是視覺能力的訓練,當孩子會數數後,可以讓孩子數一數魚缸中有幾條魚!對於移動中的物體,必須要有更好的專注力才能計數正確。
  • 看遠方:別一直顧著給視覺刺激,也要讓眼睛能夠休息,因此讓孩子看看遠方,這能調節水晶體適度放鬆,同時可觀看綠色物體,也有助於情緒的緩和。

孩子的視覺神經系統連結完整,大腦才能夠有效率地處理視覺訊息,孩子自然表現優秀,這是腦力開發的基礎。

參考資料 http://mindhacks.com/2013/08/30/peter-huttenlocher-has-left-the-buildi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