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給觸覺敏感寶寶的15個減敏感小遊戲!

頁次: 1 2 3 4

編訪撰文/陳映潔 諮詢/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 張旭鎧 攝影/朗棋攝影 梳化╱筱喬 演出/可愛寶寶:梁椲甯;漂亮媽咪:張文蘋

你家的孩子,是否外人一碰他就大發脾氣,在團體裡總是「離群索居」?不喜歡光著腳踩在沙地或草坪上,也不太敢觸碰新的玩具?大熱天裡也喜歡穿長袖,走到哪都要帶著自己專屬的小被被?請注意,他很有可能是屬於「觸覺過度敏感」型的寶寶喔!本文將告訴您如何利用一些簡單的遊戲,改善寶寶觸覺敏感的狀況!

——————————————————————————————————-

Child_playing_in_the_sand_at_Misquamicut_Beach什麼是「觸覺敏感」?

「觸覺敏感」在育兒界已不算是個陌生的名詞,就臨床上家長求診時的問題來作統計,觸覺過度敏感的孩子比例上已有逐年升高的趨勢。

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張旭鎧表示,觸覺是皮膚的感覺,現在的孩子或許因為生活環境較受父母的保護,以至於很多孩子從小得到的觸覺訊息不夠,導致後來在面臨一些外來的新刺激時,無法馬上適應,產生一些比較負面的情緒,例如:逃避、毛躁、甚至大哭大鬧…等,可以稱作「觸覺敏感」。

 

觸覺敏感的成因

張旭鎧副院長指出,從有觸覺敏感現象的孩子身上去做統計,發現有幾個可能的影響因素:

  • 早產

早產的嬰兒住在保溫箱裡,在裡面蓋著被子、氣流也是穩定的,所以孩子不能像在媽媽肚子裡時一樣,感受羊水的流動,因此得到的觸覺刺激是不夠的。

  • 剖腹產

統計上也顯示,剖腹產的孩子觸覺敏感度是比較高的,主要是因為沒有經過產道的擠壓,產道的擠壓本身就是觸覺刺激,此外,經由擠壓也會促進大腦一些激素的分泌,讓感覺系統比較正常。

  • 缺乏關愛

缺乏父母關愛的孩子(如:棄嬰,由公家單位來撫養的孩子),在日常生活當中,接觸大人擁抱的機會較少,遊戲的時間也不夠,接受到的觸覺刺激自然不足,容易有觸覺敏感的問題。

  • 過度保護

這是中國人最常見的,小嬰兒剛出生怕他抓花臉,第一步就拿布條綁住他的雙手,或是以布套把拳頭包住,孩子手腳不能動作,皮膚也感受不到氣流的刺激。平時以大包巾把嬰兒的身體包起來,減少了他得到來自父母皮膚、衣服、或其他物品碰觸的刺激。此外,大一點以後,因為害怕孩子生病,大人又禁止孩子到處亂摸,觸覺的發展自然出問題。

 

檢測你有敏感寶寶?

如何得知家中寶寶有觸覺敏感方面的問題?張旭鎧副院長表示,以下10個自我檢測項目中,若有超過2項的情況,建議爸爸媽媽可以進一步請治療師或醫師為孩子做詳細的評估。

  • 孩子是否會抗拒踩草地或沙灘

觸覺敏感的孩子,在沙灘上會很害怕,通常媽媽會覺得是沙灘太熱的關係,但如果他連不熱的地方、甚至只要是家裡以外的地面,一踩就會怕,就可能是觸覺敏感的問題。

  • 不給父母以外的人抱

一開始孩子不給人家抱,我們會認為是怕生,但觸覺敏感的孩子到會走路的時候,遇到陌生人或沒有每天見面的人,都會躲到爸媽的後面,不喜歡別人的觸碰。

  •  不喜歡洗頭、洗臉、刷牙

因為洗頭洗臉時,我們的視覺是看不到情況的,刷牙也一樣,單純只有觸覺的感覺,所以觸覺敏感的孩子會感到害怕。

  • 睡覺時需要專屬的枕頭、被被或玩偶

為什麼孩子抱這些東西可以得到安全感?因為他可以得到熟悉的觸覺刺激,這個刺激可以讓他穩定下來,相對來說,陌生的觸覺刺激就會讓他們感到不安而無法入睡。

  • 孩子不喜歡穿新衣服

觸覺敏感的寶寶會喜歡找他習慣穿的衣服,大概就是某幾類特別的材質,新衣服的質地很可能讓孩子沒辦法適應,出現情緒不佳、坐不住、煩躁不安…等狀況。

  •  不喜歡與別人互動

觸覺敏感的寶寶不喜歡跟其他小朋友玩互動的遊戲,因為他會避免跟別人觸碰,所以盡量離群索居去做他自己的事情。

  •  碰到或摸到他,會大發脾氣

因為對觸覺敏感的孩子來說,大腦就像個放大器一樣,會把感覺放得很大,所以即便別人只是輕輕的摸他一下,對他來說感覺就好像別人在打他一樣。

  •  不敢摸新玩具

這類孩子看到新的玩具時,會好奇,但不會馬上去玩它,因為他還是會有點害怕,所以可能繞著新玩具高興地跑、跳,卻不敢伸手去拿。

  •   大熱天也要穿長袖長褲

為了避免皮膚受到風吹、別人的觸碰、或來自桌椅的刺激…等,觸覺敏感的孩子即便在大熱天還是喜歡穿著長袖長褲。

  •  對洗澡的水溫很挑剔

水的溫度只要稍為高一點或低一點,就會開始哇哇叫,拿溫度計來量,會發現孩子每次覺得可以接受的水溫都很精確。

用進廢退!越早彌補影響越小

雖然我們知道「3歲定終身」是個不正確的說法,但張旭鎧副院長指出,以大腦神經的發展來說,3歲之前,大腦神經正在密集的做連結,同時間也在密集的做破壞,越常使用的神經就會連結得越穩固,相對的,很少使用的神經連結就會慢慢地脫落,這是因為神經連結需要耗費能量,大腦的神經連結如果過多,就會消耗太多能量,所以才會有「用進廢退」的現象。

因此,早期沒有提供孩子觸覺方面的刺激,他將來的觸覺問題就會變得更嚴重,而越早發現孩子的觸覺問題,也就能越早去彌補他不夠的觸覺刺激,從而降低觸覺敏感對孩子的負面影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