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提升5大類能力〜促進1〜5歲幼兒發展玩具介紹

頁次: 1 2 3 4 5

編訪撰文/陳映潔 諮詢/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張旭鎧 臺安醫院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技術長廖笙光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棚 演出/可愛姊弟檔:莊盈宣、莊承昊

孩子的工作就是遊戲,而玩具則是遊戲時不可或缺的材料,因此,它可以說是孩子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適當的玩具可以提供孩子豐富的刺激,促進其各方面能力的發展。孩子需要的能力有哪些?什麼樣的玩具可以幫助孩子發展出這些能力?1〜5歲,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可以玩些什麼?

http://www.dreamstime.com/stock-photography-two-children-play-together-image5238042玩具的重要性

每個孩子都喜歡玩玩具,也會要求爸爸媽媽買玩具作為禮物,您是否曾經感到疑惑,花錢買玩具給孩子,究竟對孩子有哪些好處?

玩具為什麼有助於發展?

事實上,在孩子的日常生活當中,最主要的活動就是遊戲,在遊戲的過程裡,孩子會自然而然的提升各項能力。一個好的玩具,可以發揮吸引孩子的作用,提供孩子進行遊戲的動機,讓他更願意、也更順利的進行遊戲。

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張旭鎧表示,玩玩具其實也是孩子未來人際互動能力發展的基礎,孩子在很小的時候還不太能夠跟其他人互動,因為他們的語言和動作都尚未發展成熟,但是玩具會先吸引孩子,讓他先跟玩具玩,這其實就是互動的開始,久而久之,孩子會從自己跟玩具玩,進步到和爸爸媽媽一起玩玩具,接著能夠和其他同儕一起分享玩具。

臺安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技術長廖笙光也指出,孩子在操作玩具的過程裡,會練習到各種大、小肌肉的動作技巧,同時也會增進其認知能力的發展,讓孩子熟悉在將來的成長過程裡,他會遇到些什麼(例如透過布偶來認識動物),讓他有機會先預習,以後真正碰到時才不會因為陌生而感到排斥,這些其實都和日後學會如何照顧自己的各項生活自理能力有關,可以算是一種對未來生活的事前準備。

此外,爸爸媽媽也可以透過觀察孩子對玩具的反應,來檢視孩子是否在發展上遇到障礙,若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能避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期,所以玩具對孩子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選擇適合的玩具?

根據能力發展決定玩具

在為孩子選購玩具前,爸爸媽媽必須先了解孩子目前的發展階段,才能針對孩子的需求,提供最恰當的玩具。

首先,必須先知道,孩子的動作、心理及認知發展,都具有「連續性」的特質,也就是每一階段的發展都建構在前一個階段所建立的基礎能力之上,例如:先學會站穩,才能學走路,進而學跑、跳,所以當發現孩子的能力還不足以操作某個玩具時,爸爸媽媽也不需過於擔心,很可能是因為前置的技巧尚未建立好,可以先讓孩子從較簡單的玩具開始玩起。

廖笙光技術長表示,判斷玩具是否適合孩子的年齡,最簡單的方式可以依玩具所標示的建議年齡作為參考。當爸爸媽媽給孩子新玩具,孩子卻不會玩時,可以先把它收起來,過1、2個星期再讓他玩一次,通常試個2〜3次,每次都讓孩子增加一點經驗,孩子很快就會懂得如何操作了。

不要拘泥於玩具的形式

此外,張旭鎧副院長認為,當孩子不想玩某個玩具時,爸爸媽媽可以先思考自己給孩子玩具的目的在哪裡,例如給孩子一顆足球,是希望能夠藉由踢球訓練他的腳力,孩子不喜歡踢足球,但搞不好喜歡踢罐子,因為他喜歡踢罐子時發出來的聲音,那爸爸媽媽提供給他的玩具就應該是那個罐子,因為重點是讓孩子玩玩具的目的,而非玩具本身的形式。

那麼,已經買回家的玩具該怎麼辦?張旭鎧副院長自己作為2個孩子的爸爸,當然也能體會父母的感受,好不容易選了一個自認為很棒的玩具,可能也花了不少錢,孩子卻不玩,心理上一定感到非常挫折、失落。他認為,爸爸媽媽就讓孩子去踢他想踢的罐子,但是可以把球放在孩子看得見的地方,經常告訴他:「這顆球很棒喔,它也可以踢來踢去!」,等罐子已經踢得很熟練、孩子想嘗試看看能不能踢其他東西時,他就會去玩那顆球了,所以不需要在玩具剛買回家時就要求孩子馬上玩。

尊重孩子的玩法

張旭鎧副院長認為,照道理來說,爸爸媽媽應該不會有「買了超過孩子能力的玩具,讓他沒辦法玩」這個問題,問題應該是出在父母要求孩子一定要按照標準玩法去玩那個玩具!

舉例來說,太小的孩子手部操作技巧還不靈敏,還不會玩切菜組玩具,但是他可能會一直抱著它,這時爸爸媽媽千萬不要急著教孩子怎麼操作,只要他願意去接近這個玩具就可以了,要是一直強逼他練習所謂的標準玩法,只會讓孩子覺得玩玩具是件痛苦的事情,並且對這個玩具感到排斥。

張旭鎧副院長建議,吸引孩子注意力的玩具有2個特點,第一是新奇感,也就是孩子沒看過的玩具,再來是顏色鮮豔,爸爸媽媽只要掌握這2個原則,就能買到孩子能夠接受的玩具。

各種功能玩具介紹

不論是哪一種玩具,都有其特別設計的既定功能,可以讓孩子在輕鬆、沒有壓力的遊戲過程裡,不知不覺的提升各項能力,發揮寓教於樂的效果。張旭鎧副院長、廖笙光技術長與小編根據玩具不同的功能性,整理出5大類有助孩子能力發展的玩具介紹,並依照適合的年齡層由小到大排列,供爸爸媽媽作為為孩子選擇玩具時的參考!

第一類:認知玩具

發展能力:透過玩具誘發孩子對各種抽象認知概念的了解,如自我概念、線條、數量、顏色、形狀、配對、關係、序列、空間、分類、因果、時間、部分與整體…等。

1〜2歲:形狀配對玩具

這類玩具主要訓練的是孩子對形狀和顏色的認識及配對,同時也和手的操作技巧有關,它通常包含最基本的3種形狀,圓形、三角形和正方形,孩子必須練習把這些形狀板放進相對應的洞裡。

1歲的孩子可能還不太能夠把一些有角度的形狀板精確的放進去,但爸爸媽媽可以先讓他有個經驗,帶著他的小手去拿、去放。

到了2歲,孩子通常已經能夠分辨正確的形狀和顏色,操作上也會比較順利,這時爸爸媽媽就可以一邊告訴他這是什麼形狀和顏色,讓孩子在玩玩具的過程當中,把各種形狀和顏色的名稱都學起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