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感覺統合訓練DIY 親子體操

頁次: 1 2 3 4

過年期間,媽咪打算和寶貝做些什麼?窩在家裡吃吃喝喝?小心肥肉無情的往身上囤積!不論家中有才剛要學翻身的小寶寶,還是已經會走愛跑的大寶寶,育兒生活提供你從4個月到3歲都實用的親子體操,請媽咪邀請爸比、帶著baby一起動起來,從遊戲中提升寶寶體能及感覺統合!

採訪撰文/江睿毓  內容諮詢/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 張旭鎧職能治療師  場地提供/QQzOO全能教育館  攝影/羅挺倬  演出/小寶寶組:簡詩云媽咪、張嘉芯baby  大寶寶組:魏瀅珊媽咪、黃于晏baby

 

4個月~1歲小寶寶組

  1. 前庭親子操

A式、拉手翻身

˙動作重點:4~6個月正是寶寶學習翻身的時候,透過親子體操讓寶寶熟悉翻身動作。

˙步驟說明

step 1.讓寶寶平躺在墊上。媽咪握著寶寶的手,做預備動作。

step 2.媽咪輕拉寶寶的手,刺激寶寶進行翻身,另一隻手可放在寶寶背部輔助。

step 3.待寶寶完全翻身並趴起後,運用玩具吸引寶寶的注意力,讓寶寶頭部隨者玩具而左右轉動。

 

B式、仰臥起坐

˙動作重點:進行頭部和地心引力的交互作用,訓練寶寶手部及腹部力量,並提供各種方向旋轉的前庭刺激。

˙步驟說明

step 1.坐在墊上屈膝,讓寶寶躺在大腿上。雙手握住寶寶的手。

step 2.雙手微施力,讓寶寶運用手部和腹部力量抬起上半身。

step 3.爸爸在一旁用玩具導引寶寶伸手觸摸,玩具左右移動,讓寶寶頭部隨之轉動,刺激前庭覺並訓練寶寶手眼協調。

張老師小提醒:

正常來說,4個月的寶寶脖子已經變硬、可以撐得住了,不過還是提醒家長們,確認寶寶脖子已經能撐住,才可以進行這組仰臥起坐體操喔!

 

C式、轉轉樂

˙動作重點:這個階段的小寶寶,尚無法自己轉動身體,藉由爸比媽咪的輔助,刺激寶寶的前庭發展。

˙步驟說明

step 1.媽咪抱著寶寶,進行原地旋轉動作,爸比請在旁邊stand by。

step 2.媽咪原地旋轉一圈後,將寶寶抱給爸比。

step 3.爸比同樣抱著寶寶原地旋轉一圈,然後再交給媽咪重複動作。

張老師小提醒:

旋轉的速度不要太快,以家長自己不會覺得頭暈的速度為主,一般而言,兩秒鐘一圈是比較好的速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