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公園 寶貝的最佳教室

頁次: 1 2 3

在國外,父母有空就會帶著孩子到公園曬太陽、野餐;其實,在台灣各地都有很大的公園,可以讓孩子沒有限制的跑跑跳跳,一個下午就可以充份地消耗體力。假日不知道去哪裡?帶著餐墊和寶貝的玩具們,一起到公園去玩吧!

戶外活動好處多

終於,渡過了漫漫冬日,春天的腳步總算開始穩健,在家窩到快「生菇」的爸比媽咪應該迫不及待地要帶寶貝外出走走了吧!在台灣這個地小人稠的小國,即使都會地區吋土吋金,但我們仍有好多社區型的公園位在走路即可到的位置,這樣的小地方雖然不能提供大人作充分的運動與休閒,但對於嬰幼兒來說,卻是個絕佳的戶外活動地點。此外,許多專家學者總是一再提到帶孩子親近自然、肢體充份活動的重要性,對於孩童未來的發展──無論是肢體或是智力──建立下穩固的地基,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是隨時調整自我、最重要的基礎能力。

都會區孩子聰明,卻難實踐

過去,有許多家長為了孩子能得到更好的教育,「孟母三遷」地帶著孩子移動到都會區生活;而在台灣生活機能良好的地方,通常會吸引更多人前來,使得高樓林立,孩子生活的空間越來越小,生長更偏重在智力方面。百能腦科學研究中心首席教練、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說明,根據研究比對生活在非都會區的孩子,由於活動空間大,活動力通常較強、個性也較積極且主動性高;相對而言,位於都會區的孩子因為活動空間不足,其孩子大都只能將發展集中於智能,所以相較而言智力是偏高的,但張旭鎧治療師坦言:「即使創意十足,但未來若需要經由實踐來證明、表現理論,對這樣的孩子而言會較為辛苦。」

外出活動,建立基礎能力

為所有家長們所熟知的感覺統合,有一部分便是強調孩子「統整性的感覺、反應能力」,當具備基礎對這個世界的覺察力時,例如孩子發覺身邊有趣的人、事、物並主動探索,自然就能增加他們的學習能力,不當個只對限定事物有興趣的「井底之蛙」。當孩子離開水泥牆家中,四周圍繞的環境便開始多變了起來,從草地、沙坑及紅磚道,到正在輕輕吹拂的風及青草香味,都正刺激孩子對於周遭真實事物的注意力。以小編自己為例,小時候樓下的公園中曾經出現一株含羞草,只要一碰就會害羞地蜷縮低頭,到後來當這個植物出現在教科書當中,我很快就能連結過去觸碰過的經驗,便不難想像此類植物的反應。

空間感、觸覺刺激的刺激來源廣

從小缺乏與自然接觸的結果,是小孩在觸覺上出現敏感反應,當光溜溜的小腳一踩上草地就大哭,或是不願意觸碰任何不熟悉的新物品。要讓孩子不再過度敏感,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他們多次嘗試觸碰那些不熟悉的東西,「以觸碰草地為例,家長們可以先鋪設一塊野餐墊在草地上,讓小孩在上面爬動;然後漸漸將野餐墊縮小範圍,增加孩子跨越餐墊到草底上的機會。一開始會害怕也是正常的,他們需要時間作適應。」張旭鎧治療師解釋。除此之外,在戶外活動會增加孩子的空間感及肌肉耐力等等,當進行活動身體不易感到酸痛時,便可讓小孩的專注力及情緒提升,益處多多。

和自然接觸讓身體更好

到戶外活動另一個實質的好處,就是自然所提供的刺激,將可幫助身體發展,並刺激代謝。首先,溫暖的陽光促進了寶貝們身體產生骨骼成長必要的維生素D,並能增加孩子的肌力;在陽光底下活動也能因流汗促進新陳代謝,並有效的讓孩子舒展筋骨。另一個到戶外活動的重要好處則是:降低孩子曝露在過敏源的高濃度當中。聖康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黃立心說明,當人待在室內時由於空氣較不流通,過敏源容易與孩子一同「困」在家中,濃度高的結果就是讓人更容易出現過敏症狀;有趣的是,台灣由於「花都很漂亮」,所以較少會聽到小孩外出時因花粉而鼻過敏的案例,黃立心醫師解釋:「當花的外型出眾時,便能吸引昆蟲前來授粉,而不需要靠風的力量將花粉散至空中傳播。」

看綠色,讓眼睛最放鬆

在台灣公園中總是存在著常綠的植物,對於孩子「看綠」時的肌肉放鬆很有幫助。黃立心醫師解釋,綠色是眼睛在對焦時會讓肌肉最放鬆的顏色,因此久看遠方的綠會讓眼睛舒服,對常常只能在家中看電影或近物的孩子眼睛來說是很棒的休息方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