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感謝繪本的力量,讓我輕鬆解決孩子的情緒小困擾[內有贈獎活動,速入]

SAM_4506惟始終有個困擾,從小每當玩具找不到時,他就會開始鬧情緒,即使等他情緒稍微安撫下來後,請他再仔細找找(其實我們早就發現玩具在哪裡,甚至就在他的眼前),他仍會大聲的喊著「我找過了!找不到!」總是非得大人直接把玩具拿到他面前,他才又開始進行遊戲,彷彿剛剛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最後搞得情緒不好的是大人們!

大後,這樣的問題並沒有自動改善,甚至變成了責怪別人。前幾個星期日晚上,他在整理書包,突然發現書桌上好幾本課本不見了!當下他又情緒爆、開始大哭,直到媽媽開始責罵,他才說出事情,甚至開始懷疑是不是阿媽整理他的書桌把東西亂放?是不是媽媽借他書桌寫字而把他的課本亂收?後來心不甘情不願地回到書桌檢查,這才發現課本根本已經乖乖地躺在書包裡!這時候他又有話說,「到底是誰把我的課本放到書包裡的?」

對這樣的困擾,其實我不擔心,一方面這就是我小時候的翻版,另一方面,我的專業當然可以輕鬆解決,但是卻苦無正確時機下手。這陣子,收到了幾本小繪本,想說這應該適合小惟吧!於是就順手放在他書桌上。那天回家,發現他拿著繪本坐在他的彈簧跳床上,看著那本兩面都是「封面」的「小恐龍不見了!小恐龍是我的!」小惟仔細地看著每一頁,然後停留在中間的跨頁圖一陣子,若有所思之後把書收好,接著去洗澡。

SAM_4507著他洗澡的時候,我把繪本拿起來看了看,原來,書中講的是小羊和小鵝因為玩具的問題而著急、生氣,甚至開始懷疑對方,直到見面的時候,所有的問題才迎刃而解。故事中,小羊因為玩具小恐龍不見而情緒變糟,連媽媽的安撫與協助也無法接受,直到情緒穩定後才開始回想所有事情的始末,並考慮媽媽的建議,這也是我一直跟家長們宣導的,「當孩子情緒來的時候,你講什麼他都是無法接收的,唯有等孩子情緒穩定,他才能接收你的建議。想要在孩子情緒混亂的時候教導,那只會是硬碰硬,最後連大人的情緒也變糟了!」

了睡覺前的父子時間(一整天只有這個時間可以仔細看看孩子),小惟突然跟我提起他看到的繪本,趁這個時候請他分享對小羊及小鵝的感覺,也讓他試著說說羊媽媽及鵝媽媽的心情。最後帶到重點,我請小惟說說下次玩具不見或是東西找不到了該怎麼辦?他含蓄又含糊地回答「要仔細找,而且要聽媽媽的話」,這時我心中不得不開始贊歎繪本的威力,正準備給孩子一個讚賞時,小惟說了,「把拔,還有沒有?下次帶我去麥當勞吧!」

子,不是我不帶你去,而是馬麻會認為帶你去是因為我想吃啊!把拔的體型,你也知道的……。

 

78668名 -1阿鎧老師贈送五套「親子天下五月號+繪本組6本+甜心卡」,只要成為阿鎧老師粉絲專頁粉絲,就可以有機會抽中喔!趕快進入活動網址:https://apps.facebook.com/fans-benefits/?profit=1644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