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跟著時代進步,在平板中跟孩子玩捉迷藏?

爾放下手邊的工作,走到診所候診區逛逛,總能看到候診的幼兒園小朋友,張大眼睛滑著媽媽的手機,我喜歡過去「稱讚」一下小朋友「哇!你玩手機玩得很專心耶!」媽媽似乎聽出了我的弦外之音,連忙把手機搶過來,不好意思地說「不給他手機,他就會大吵大鬧,真的很煩人!」

child-ipad

實,我會鼓勵媽媽偶爾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以減少孩子哭鬧,這除了讓孩子安靜外,同時也減輕了媽媽的壓力!但是這時一定會有人問,不是說玩平板會讓孩子不專心、使用手機不僅傷害視力而且手功能就只剩手指頭,更有人會問,不是玩滑手機會缺乏危機意識嗎?其實這樣的狀況只會出現在「過度」沉迷於手機遊戲的人身上,對學齡前孩子而言,手機並不會隨時帶在身邊,在幼兒園也不可能使用平板,只要父母能夠學會幾招安撫孩子的方法,不要每次都使用平板,也不把手機當成孩子的保母就可以了!

想電子產品的發展過程,當電視出來的時候,家長們開始擔心孩子會得近視,但是只要注意距離與觀看時間就不會有問題,甚至現在家家戶戶每間房間裡都有電視;而電話出現的時候,家長紛紛擔心孩子跟同學聊天聊太久,但是同樣地,能夠適當的控制使用時間,其實也不構成問題。因此有些觀察家認為,手機與平板電腦只是在走過去電子產品從出現到普遍使用的路而已,這是個過渡時期,其實不用過於擔心!

是我們總是希望孩子能夠擁有比別人更高人一等的競爭力,因此純粹娛樂的app是否對孩子有幫助呢?有家長在平板中裝滿了各種學習相關的軟體,像是著色畫、圖案辨識、故事繪本、甚至是基本的數學練習,但是孩子都不喜歡玩,反而都會偷偷地打開憤怒鳥或是神魔之塔!我反問媽媽「如果是您,您會喜歡玩那些教學軟體嗎?」通常得到的答案都是否定的。所以連大人都不想玩的遊戲,孩子怎麼可能會感到有興趣呢?此時就必須請爸媽想想,孩子愛玩的那些遊戲,是不是對於生活或學習也會有幫助呢?像是玩完憤怒鳥,可以帶著孩子練習投擲,看看為什麼憤怒鳥飛出去後會掉下來,藉此認識「地心引力」;而滾珠遊戲可以訓練孩子的快速判斷反應,以及對顏色的配對,可以拿串珠來模擬遊戲。對於學齡前兒童,使用平板每次不超過20分鐘,一天最多玩一個小時,假日多到戶外活動,其實是可以接受的。

Modern_Combat_4來您不相信,我與我們家孩子玩的可是連線對戰的第一人稱射擊遊戲,這被一般人認為充滿血腥暴力的射擊遊戲,在遊戲開始後,我會先把孩子的彈藥使用完,這時孩子就只能在空間中移動尋找我的位置了!這就像是在平板中玩捉迷藏一樣,這對於空間記憶及判斷是有幫助的!我深信,孩子的將來絕對是生活在各種電子穿戴裝置的世界當中,現在讓孩子熟悉並學習自我控制使用時機與時間,將有助於孩子更能適應學習環境及生活步調的改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