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帶著孩子設計迷宮,訓練觀察力與耐性

頁次: 1 2

迷宮一直是我很喜歡用來訓練小朋友的遊戲之一,而且在幼教人員的培訓課程中,我也會帶著大家一起設計迷宮,畢竟要找尋迷宮遊戲的書不多(當然可以參考我的5分鐘玩出專注力遊戲書系列囉!)即使找到了,是否適合孩子也必須考量,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設計囉!今年暑假,我也開始帶著孩子自己設計迷宮!

為什麼要孩子自己畫迷宮?設計迷宮的過程中,孩子必須仔細觀察,才能知道要在哪裡畫線,而最後把迷宮描繪出來的過程,需要孩子的耐心與肌耐力,許多孩子畫到一半就會喊手痠,這樣的孩子通常在寫字的時候也會出狀況!雖然設計的過程是辛苦的,但是孩子卻也能享受拿著自己設計的迷宮來考倒媽媽的樂趣!

該如何設計迷宮呢?首先可以先下載我們的迷宮設計圖(http://akai.org.tw/wp-content/uploads/2014/07/迷宮設計圖.pdf),圖中的每一個交叉點就是迷宮「牆壁」的對準點,而迷宮的路線則是走在點與點之間!有了設計圖,你還需要一支鉛筆及一支簽字筆(彩色筆也可以),然後再準備一張白紙

迷宮設計圖,圖中標示為線條繪製的基準
迷宮設計圖,圖中標示為線條繪製的基準
  1. 設計迷宮的第一步要決定入口及出口

    確認入口及出口並標示
    確認入口及出口並標示
  2. 第二步要用鉛筆從入口畫一條答案路線到出口,記得不可以與畫過的線條交叉或重複畫過的格子

    畫出正確路線圖
    畫出正確路線圖
  3. 第三步從答案路線畫出延伸的路線作為岔路,岔路必須從正確答案路線延伸,而且不可以再走回正確路線(除非你想要的迷宮有很多條路線解法)
    畫出岔路
    畫出岔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