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想要孩子愛上閱讀?從興趣切入就對了!

這張模仿書中插圖的畫作中,還加入了前一個故事中,麻雀對小蟲口感的描述,「軟軟的、滑滑的、蠻好吃的嘛!」
這張模仿書中插圖的畫作中,還加入了前一個故事中,麻雀對小蟲口感的描述,「軟軟的、滑滑的、蠻好吃的嘛!」

假期間因為兒子對於各種夏令營不感興趣,所以只好讓他待在家裡「享受一夏」囉!當然當爸媽的總會希望孩子在假期間也能夠有所成長,於是特地帶著他到圖書館借了幾本他「覺得好看」的書。雖然借閱期限可以到暑假結束,但是暑假過了一半,那本書還原封不動地放在書桌上,只差沒有蒙上一層灰。老婆開始急了,於是每天開始督促兒子要記得讀書,還要每天報告讀後心得。我一聽到「心得」兩字整個心都糾在一起,那不是每個孩子小時候的夢靨嗎?什麼是心得?甚麼是感想?有什麼不同?我開始觀察兒子面對這樣的挑戰,他會是勇敢面對?還是選擇逃避?結果發現,每次兒子被逼著去讀書時,他就開始打哈欠,然後跑到床上睡覺。

兒子對於火柴棒點燃聖火的場景最有感覺,他會做出什麼作品?
兒子對於火柴棒點燃聖火的場景最有感覺,他會做出什麼作品?

天後,當我下班回家,發現兒子眼睛紅紅的,老婆怒氣沖沖的,原來是他已經連續幾天用「睡遁」逃避讀書,當然就被大罵一頓了。好吧!換我上場!把老婆支開,請兒子把書拿過來,我看了看,這本書裡是一則一則的小故事,於是請兒子只讀一小篇故事。他在讀的時候,我的大腦可沒停下來,一邊聽著他所講的內容,一邊想著網路上那篇「看外國老師和中國老師教孩子讀灰姑娘故事」,開始想待會兒該怎麼引導他思考內容。等到兒子讀完,我開始請他想想故事中每個人的做法與想法,再請他說說如果他是故事主角又會怎麼做?不等他發表,我就先講了些天馬行空的想法,這可引起了他的共鳴及興趣!當然這時候我馬上打斷他的興致,請他讀完下一則故事再換他說,他為了能發表意見,當然就「上當」囉!

天早上,我要求兒子至少讀一篇故事,然後找一幅其中的插圖照樣畫下來,也可以加上自己的想法。晚上回來,兒子畫出了今天的故事與前一天故事合併的圖案,而且還設計了新故事。第三天請他把故事中任意一個場景用積木做出來,這可對了他的胃口,晚上我一進門,他就拿著作品黏著我告訴我故事內容。第四天,我沒有下達任何指令,兒子竟也自己做了作品,還跟我分享他對故事的感覺。

兒子根據故事中場景做出了聖火台
兒子根據故事中場景做出了聖火台

想自己小時候,雖然喜歡課外讀物,更喜歡推理故事,像是亞森羅蘋和福爾摩斯,每次總會沉浸在緊張的推理情節中,但是每次讀完後,大人總會問我故事中的人名是什麼(誰去記落落長的外國翻譯人名啊)、讀完後有什麼感想?甚至問我各種修辭方法,我心裡總是嘀咕「為什麼不問我如何犯罪?如何偷到寶石?」這樣的記憶引導著我帶領兒子讀書時的規則,不能夠用大人的文學造詣來引導孩子閱讀,而是要以啟發孩子閱讀的興趣為優先,一個愛上閱讀的孩子,自然會願意讀更多書、當然會愛上學習,這就是「書中自有黃金屋」的真諦!因此,要孩子讀書前,爸媽得先想想,您的孩子喜歡怎麼樣的閱讀方式呢?

猜猜這是什麼?看起來像柚子嗎?這個故事講的是中秋節剝柚子做成柚皮帽
猜猜這是什麼?看起來像柚子嗎?這個故事講的是中秋節剝柚子做成柚皮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