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過個有「感覺」的暑假

伴隨暑假的到來,對孩子來說,最高興的莫過於膩在冷氣房裡打電動,甚至是成天泡在網咖了!
暫且不論長期間坐在電腦前會 造成下肢血管及神經受到壓迫,有人會說,玩電腦遊戲可以訓練反應能力、手眼協調能力、給予視覺與聽覺刺激、更可以訓練注意力,然而就感覺統合的理論來說, 感覺統合的能力來自於大腦對環境中所有資訊的整合,而想由遊戲內容訓練手眼協調,則可能使得手眼協調能力在遊戲中表現得淋離盡致,但表現在寫功課或是投籃 時可就差強人意了。
那如何能過個充實快樂且又有「感覺」的暑假呢?可以重下面幾點著手

  1. 培養運動習慣:每天固定有三什分鐘的運動時間,可以是打籃球、游泳、騎腳踏車,甚至是做體操。藉由大肢體的運動及前庭覺的刺激,來維持大腦感覺統合的能力。
  2. 從事多方面的活動:暑假應是多彩多滋的,只要在合法且安全的前提下,不妨參加各種的活動,如夏令營或遊學。在不同且新奇的環境中,個人的警醒程度將會提高,加上不同的刺激,大腦整合的能力也會跟著提高。
  3. 充足且定時的睡眠:給了刺激,大腦也需要時間整理這些資訊,而最好的時機就是我們睡覺的時候。睡眠時,身體將外界的刺激接受降到最低,此時大腦能充份整理一天所得到的外界資訊,如此才能達到良好的感覺整合。

而原已接受感覺統合治療的孩子,在暑假時是否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1. 活動量:孩子放假後,生活作息必定和上學時不同,因此父母必須注意孩子每天的活動量活動量過多或過少都會使刺激量太過或不及,進而影響大腦整合之請況,建議您先與職能治療師討論,設計適合孩子的暑假活動。
  2. 生活作息:對於過動或注意力易分散的孩子,必須訂定暑假時的生活作息,避免孩子因生活變化過多而情緒起伏過大。
  3. 注意穿著:對於觸覺系統有障礙的孩子,常常無法自行判斷天起冷熱而加減衣服,因此在夏天常常引起中暑的現象。建議父母隨時觀察孩子的狀況若臉色變紅,反應變慢,行動遲緩,則要注意其是否身體散熱狀況有異。

每個孩子的狀況都不一樣,若要讓孩子過個快樂的暑假,建議您事前與治療師討論,將有助於您如何幫助孩子過個有「感覺」的暑假。

1 thought on “過個有「感覺」的暑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