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順應發展‧快樂茁壯 嬰幼兒五感啟蒙教育

頁次: 1 2 3

文/洪郁鈞  採訪諮詢/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暨職能治療師張旭鎧 攝影‧化妝髮型/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 演出/漂亮媽咪王姿懿&寶寶張愷芯

 

寶寶出生後的三年內,是學習力最快、大腦發展最迅速的階段,然而,1歲前的寶寶因為移動能力較不成熟,多屬於被動式學習,本單元將帶著爸爸媽媽認識寶寶的感官發展,並透過遊戲與主動給予刺激的方法,讓家長能夠幫助寶寶在遊戲中輕鬆學習、快樂發展。

 

0~1歲學習關鍵期

適健復健科診所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表示,大腦的發展從胎兒時期即充分展現,但部分學者認為可能因為在母體內空間有限,因此大量的大腦發展反而在出生後~1歲間最為明顯,研究發現,寶寶出生後1年,大腦的重量會從出生時的400g增加到1,000g,而神經與神經的連結(突觸),更會在寶寶8個月大時達到巔峰,並在5歲前維持大致的數量,這意謂著,0~1歲是寶寶學習發展的重要時期,因此,即便目前環境給予的刺激都非常足夠,仍建議爸媽在顧及安全的前提下,能儘量不限制寶寶的活動與探索,才能幫助寶寶大腦或動作的順利發展。

 

五感啟蒙‧順應寶寶的內趨力

當人對於生理或心理的某些需求希望獲得滿足時,會產生「內趨力」,即由內在所產生一股想完成欲望的動力,如:肚子餓想吃東西或對新事物感到好奇等等,因此,對寶寶而言,內趨力促使寶寶想要大量的學習並探索環境,而順應寶寶的內趨力不只滿足他的好奇心,更能幫助他順利發展各項能力、刺激大腦突觸的連結;嬰幼兒的五感啟蒙教育,無論視覺、聽覺、觸覺、嗅覺與味覺,日常生活中其實就能簡單進行。

 

 

視覺

生活中,常常帶寶寶出去走走、四處看看,認識新的環境能給予寶寶正向的視覺刺激,建議將寶寶抱在胸前時,別忘了讓寶寶的臉朝外,與家長的目光方向一致,確保寶寶能看到最多的畫面。在家中時,爸媽也能利用不同顏色的絲巾與寶寶遊戲,讓他認識各種顏色與絲巾晃動時的視覺感受;此外,透過移動玩具小車,能訓練寶寶的追視能力,讓寶寶的眼睛更靈活。

 

出生~3個月

寶寶剛出生時,視力發展還未成熟,此時若想引起他的注意,可嘗試以光影的變化或明顯對比的黑白圖卡來給予刺激,使寶寶因為視覺神經接受到豐富訊息而感到興奮、感覺與環境有所互動。一直到寶寶足月後,寶寶會開始對顏色有反應,此時若父母於嬰兒床上方懸掛色彩繽紛的音樂鈴,不但會吸引寶寶的興趣,小手的揮舞動作也會因此多了起來。

 

3個月~6個月

當寶寶3個月後,視覺的發展會從平面進展到立體面,寶寶開始對人臉感到興趣,對深邃的五官有更多的好奇,也開始會對著爸爸媽媽微笑,此時父母可藉由誇張的表情動作來與寶寶遊戲,讓他能對於熟悉的人有更多了認識。

 

6個月~8個月

babygrot_None此時寶寶的視覺發展變得更敏銳,他開始注意到環境中的細小物品,隨著手指動作越來越靈活的發展,寶寶也會憑藉著好奇,開始撿取地上、桌面的微小物品,以練習運用手指頭,同時寶寶認人的能力也大幅提升,對於熟悉的爸爸媽媽會立刻就產生反應。

 

8個月~1歲前

8個月開始,寶寶的視覺與肢體動作發展同時進展,手眼協調讓寶寶抓取物品更精確;10個月後,眼睛的追視能力也開始提升,爸爸媽媽的身影,都能讓寶寶的目光確實跟隨移動。

 
聽覺

音樂的播放常常能夠吸引寶寶的注意,無論是睡前的搖籃曲或鼓勵學步兒踏步的進行曲,都能給予寶寶多元的聽力刺激,此外,爸爸媽媽多與寶寶說話、模仿不同動物的聲音,都能促進寶寶的口語學習;家長也可以跟寶寶玩將計時器或小鬧鐘藏起來的遊戲,訓練寶寶聽聲辨位的能力。

 

@邊主:疊字吸引寶寶注意

@邊內:有研究曾經指出,父母對寶寶使用疊字,無益於語文學習的發展,但張旭鎧職能治療師依臨床經驗發現,疊字的使用能引起寶寶的注意力與學習興趣,且語文能力的培養不會因為疊字的使用而有負面影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