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越期待下一次假期 學習效果越顯著

寒假、暑假、連續假期,記得幾年前每次假期結束就會有媽媽問我該如何讓孩子收心?如何讓孩子學習專心?以往總會告訴家長該注意作息、給孩子時間適應,甚至做些「專心操」,但家長反應效果不彰。直到自己有了孩子,我認為,最好的收心方法,就是認真地準備下一次假期!

Effective-Writers2  媽媽會問「收假了,不就應該忘記放假的事,好好的專注在課業上嗎?」的確,這樣的想法是正確的,但是想想大人們收假的第一天,頭腦裡想的不也是放假好玩的事,甚至想跟同事們分享呢!但是為什麼我們能夠快速地回到工作崗位,而孩子卻要我們三催四請才心不甘情不願地開始讀書?簡單地說,這就是「責任感」的因素!我們為了養家活口,所以必須趕緊忘記放假的愉悅而專注於工作,但是孩子的目標呢?他們可不會認為為了將來有優秀的學習成就而好好讀書的!所以我們要來「勸告」一下大腦,讓它知道有個夢寐以求的目標在前方,因此自然有動力好好上學。

大腦底層有個「獎勵系統」,當我們預期到「報酬」的時候,就會分泌多巴胺,讓我們更為愉悅、更充滿幹勁,就像是想到下班要去看電影,精神就振作起來;孩子聽到明天要去吃大餐,今天就能夠把功課全部做完。要讓大腦產生這種「預期」,最好的方式就是藉由過去的經驗建立未來的期望,因此想讓孩子這學期充滿學習熱忱,可以依照以下步驟

  1. 回憶假期:與孩子回顧上一個假期發生的美好事件,抓出照片檔案回顧,也可以把這些美好回憶畫下來、寫下來,這加強了大腦的記憶,也建立學習動力的基礎!
  2. 建立期望:上個假期去玩過的遊樂園,下次還想去嗎?上個假期有什麼沒有玩到的,下次要玩嗎?準備一大張白報紙,將下次長假想要做的事情列表寫下來,寫得越詳細越好,每一項目之間要留空白,以便學期間隨時增加想法,最後媽媽和孩子(爸爸如果可以加入更好)在紙上簽名以示負責(因為太多孩子認為媽媽只是說說而已)。
  3. 擬訂計畫:想要下次假期過得充實,學期間該如何努力?每天功課要在晚上十點前寫完?每周讀一本課外讀物?再準備一張白紙寫下來,最好項目跟假期的項目數量一樣多(這樣才公平啊!),同時每項間也要留空白,這樣才能因孩子的能力做些修改。
  4. 回顧與執行:每隔幾天帶著孩子看看下次假期的期望,想想會有多好玩,這時大腦開始感到興奮,然後帶著孩子再看看該做哪些事情,並鼓勵努力達成目標!這樣的方法要比媽媽每天耳提面命來得有效率,而且比較輕鬆!

family_vacations_1想要效果更明顯嗎?在擬定下次假期期望時,可以放些平時就可以做的事情,當孩子小考成績進步、數學沒有算錯、背書沒有漏字,就在假日實現這些期望吧!這讓孩子認為「報酬」可能會提前來到,學習動力自然更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