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讓孩子維持注意力的十個方法

開學後,媽媽及老師遇到的最大困難除了孩子早上容易賴床外,更大的困難是如何讓孩子可以在教室及書桌前好好坐著學習!一般來說,馬上要孩子做那麼久是不恰當的,可以試著讓孩子在被允許的情況下站起來動一動,您也可以試著利用下面時招來增進孩子學習時的專注力!

  1. 允許不同的坐姿先試著用站著或是坐在地上來寫功課或學習。
  2. 讓孩子坐在大龍球上課:大龍球比椅子來得不穩定,孩子為了避免因為大龍球滾動而跌倒,反而會更用力維持自己的姿勢做好。如果孩子能力無法穩定大龍球,可以將大龍球放在紙箱中協助固定!(編按:台灣地小人稠,大龍球可能很占地方,而且反而引起其他同學的興趣,因此建議採用充氣坐墊代替)
  3. 該休息就休息:上課或寫作業的過程中,可以有約兩分鐘的休息。休息時應給予緩和的活動.像是一些靜態瑜珈動作,這些動作可以幫助孩子伸展肢體外,也有助於孩子暫時地將注意力從作業上作適當的轉移。
  4. 允許孩子喝水:利用水壺並加上吸管,以免水壺翻倒而讓水溢出,讓孩子在自己覺得不專心的時候喝水。喝水除了可以給大腦水分及氧氣,幫助精神更好,注意力更集中。
  5. 允許孩子咀嚼口香糖:已有研究證實咀嚼口香糖可以增進大腦運作的效率,促進大腦通知胰臟釋放胰島素,提高身體能量需求。如果學習時不被允許吃口香糖,那麼像是餅乾等需要長時間咀嚼的時候也很合適。
  6. 指派任務:當孩子在走廊上行走,常常喜歡用跳躍、摸著牆跑,甚至去推同學,如果要改善這個現象,可以讓孩子哪些重物,像是幫老師拿全班作業簿去辦公室,當重物在手上時,孩子就跳不起來,更不可能伸手摸牆壁或推其他小朋友了。
  7. 做些需要用力的遊戲:像是「推倒牆壁」,告訴孩子教室實在太小了,大家來試試看把牆壁推開讓教室大一點。在大人的監督之下,這樣的活動可以讓神經系統穩定一些。
  8. 讓手穩定下來:避免一些會讓孩子煩躁不安的玩具,像是跳動的球,這會讓孩子更容易分心或甚至產生行為問題。可以嘗試使用可以讓雙手擠壓且安靜的玩具,甚至可以嘗試將黏土裝入未吹氣的氣球中讓孩子揉捏,當然也可以在桌上黏一小段黏扣帶,藉由觸覺也可以讓孩子安靜並專心上課。
  9. 讓腳穩定下來:當孩子在教室內雙腳不安地擺動,我們可以在以腳上綁上彈力帶,並讓孩子雙腳放在彈力帶後,當孩子想要踢腳時,除了不會做出干擾教室秩序的行為外,藉由阻力也能讓孩子在用力過後穩定情緒。當然,要用輪胎內胎來代替彈力帶也是可以的。
  10. 將心比心:回想您當學生的時期,是不是也很難長時間持續聽老師上課呢?想想那時候的你,你會想要老師怎麼對你幫助你專心呢?其實利用多感官方式可以幫助專心,也能讓學習更有效率。

 

資料來源

http://special-ism.com/long-summer-vacation-top-10-ways-to-maintain-your-students-attention/3/#sthash.9G29T1Q3.dp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