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孩子搖頭晃腦竟然是癲癇

根據報導,1名2歲男童常盯著電風扇和時鐘不放,看完還會興奮的點頭舉臂。

家長原以為孩子非常喜歡圓形會動的東西,

也不以為意,頻率卻越來越高,

才發現孩子是罹患癲癇中的「嬰兒型點頭痙攣」(http://goo.gl/loY1Sy)。

究竟癲癇會對於兒童造成什麼影響呢?

 

癲癇是由於大腦的神經細胞過度放電,造成不正常的電子傳遞。

癲癇發作時就像經歷一場混亂的腦部電子風暴,而呈現出各種可能不同的發病症狀:

包括全身痙攣、跌倒、咬舌、感覺麻木、發白日夢、目光呆滯、短暫記憶失常,

產生幻覺,胡言亂語或行動怪異等。

會使得腦部無法理解和處理所得到的感官訊息

(像是視覺、體感覺、以及聽覺的訊息),

或是失去控制肌肉的能力 (這是為何癲癇患者會跌倒和痙攣的原因)。

絕大多數的患者在癲癇發作時都沒有醫生在場,

只有靠在場的家屬親友事後正確的描述其發作的外觀、

發作持續時間及發作後有無昏睡情況等資料,以提供醫生做出正確的診斷。

簡單來說,常見的兒童癲癇類型有下列數種:

 

一、泛發性強直痙攣發作(全身性大發作):好好的一個人突然間大叫一聲,便昏迷過去,倒地不醒,同時雙眼往上凝視,眼白外翻,牙關緊咬,口吐白沫,四肢先是緊縮,繼而抽動,嘴唇漸漸變紫,不知過了多久,正擔心性命是否有救的當兒,抽動瞬間停止,病患隨即陷入沉睡之中。以上的描述其實只是癲癇發作的眾多型態中的一種,上述這一種就是較為一般人所熟知的大發作。

 

二、失神性發作:患童正在進行中之行為或活動突然停止,彷彿錄影帶被按了’暫停’鈕一般。通常在數秒或三十秒後,發作會結束。原來暫停的行為又可接續下去。有時發作中會合併眨眼、咀嚼的動作。

 

三、肌抽躍性發作:此類型較難以言語描述。舉例來說,若是我們冷不防被別人從背後大叫一聲而嚇了一跳,所產生的那種全身抖了一下的動作,就是一種全身性的肌抽躍性發作。

 

失張力性發作:可想像一個原本用線操縱的木偶,突然間線全部斷掉的情況。患童癲癇發作時便像這斷線的木偶般,突然全身無力的倒下。

 

單純性局部癲癇發作:上述的種類皆屬於泛發性發作,發作時病患是失去意識的,與外界的互動完全中斷。但是單純性局部發作時,患者的意識清楚,和外界的互動良好。其症狀可以是一手、一腳或半邊的臉抽動,也可以沒有任何抽動的動作,而只有奇怪的感覺或是眼前的情景突然間變得很陌生。有的則表現出幻覺,眼前突然看到奇奇怪怪的影像,或耳朵突然聽到奇奇怪怪的聲音。

 

複雜性局部癲癇發作:通常發作之前病童會有感覺快要發作,繼之以各種不自主的動作,並且喪失意識,整個人事後完全不復記憶。不自主動作可以是眨眼、咀嚼、兩手漫無目的的亂摸及到處走來去等等。整個發作時間可能會超過一分鐘以上。

 

嬰兒點頭痙攣:通常是發生在2歲以內的嬰兒,在剛睡醒時或將入睡時,會有類似點頭的動作,類似在打瞌睡,只是抖動的幅度與強度更大,通常會在幾分鐘當中連續出現十幾次以上,甚至高達五、六十次,連躺在床上時都可以看得出來頭或軀幹的跳動。如果動作很大,也會合併軀幹彎曲及兩手前伸。

 

若發現小朋友出現“全身性大發作”時該如何處理呢?

其處理的最大原則及是不要讓孩子受到進一步的傷害。

小兒科醫生建議方法如下:

  1. 使小孩側躺,頭歪一邊,以利口水或嘔吐物自然流出。
  2. 不要嚐試撬開孩子的嘴巴及塞入任何東西。若會咬傷舌頭,在發作的那一剎那就已發生,事後再撬開緊咬的牙關,只會再弄傷孩子的唇齒。
  3. 密切觀察孩子的發作型態,紀錄發作的時間,發作時對外界有無反應,發作後是否會嗜睡。
  4. 任何無癲癇病史之孩童,在第一次全身性大發作時, 皆應送到就近的醫療院所檢查,以排除掉前述會引起全身抽搐的情形。
  5. 確定有癲癇症之患者,絕大多數在發作後五分鐘內會結束。若是發作時間過長,或是發作型態與之前家長描述情況不同,也須送到醫療院所檢查。

癲癇常常只是一種腦部症狀的表現,就像發燒之於身體或高血壓對於血管一樣,

常常是可以治療的,但是如果放任不理它,也可能變成一種慢性病對健康造成傷害。

目前癲癇的治療方法以兩者為主,

一般而言都必須長期服藥,用藥後完全不再發作二至三年,

再參考腦波的檢查,可考慮逐漸停藥。

藥物治療的結果,有一半以上的病人可以完全不再發作;

但如果不吃藥或隨便停藥,抽搐易反復發作,

有時甚至會造成癲癇重積狀態,甚至會危及生命;

若藥物無法控制時,則需由完整的癲癇手術團隊

(包括內科、外科、影像專家、神經心理師等)評估進行手術。

 

因此,若您家的孩子出現類似情況時,記得將孩子出現的症狀進行記錄,

再向各大醫院的小兒神經科進行看診,及早讓找出原因進行治療。

 

 

資料來源

1.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30827000925.html

2.http://homepage.vghtpe.gov.tw/~ped/newpage124.htm

3.http://www.childepi.org.tw/_file/2417/upload/%E5%BC%B5%E9%96%8B%E5%B1%8F%E9%86%AB%E5%B8%AB%E7%B6%B2%E7%AB%99/default5.htm

4. http://www.enfamama.com.tw/main/newtec/newtec143.htm

5. http://homepage.vghtpe.gov.tw/~nc/contents/2-4-4-2.htm

6.http://blog.xuite.net/j220763.tpl/tpl/7733206-%E5%85%92%E7%AB%A5%E7%99%B2%E7%99%87%E7%97%87%E8%AD%B7%E7%90%86

7.http://home.chgh.org.tw/chgh/info2_info.jspx?id=402883aa2c2f5fe4012c3063b2e6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