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預防失智、增進記憶,該吃什麼?

11905831_s根據新聞報導,美國哈佛醫學院針對60名,平均年齡73歲的年長者進行研究。連續30天,每天給他們喝2杯熱可可,且無食用其它巧克力製品,然後測試記憶和思考,並用超音波測量其腦部血流量。

結果證實,巧克力中的抗氧化劑黃烷醇(flavanol)可讓大腦血流量加速,有助於活化老人家腦部血管,維持記憶力,預防阿茲海默症。哈佛醫學院研究主持人(Farzaneh Sorond)索隆得教授指出,可可、血流量和認知能力之間有一定關聯,對人體記憶力有影響。

 雖然熱可可裡含有大量黃烷醇的成分,但在外市售的熱可可或巧克力當中還是含有許多的脂肪與糖分,過量飲用還是會造成身體負擔。其實黃烷醇是類黃酮的一種,是來自於水果、蔬菜、菜、葡萄酒、種子或是植物根的一群化合物,在生物體內的反應裡,被認為有營養功能。其功效包括了:

一、能夠抗氧化、抗發炎反應;

二、能抵抗或是減緩腫瘤形成之功能;

三、能促進血液循環,也有助於心臟血管健康。

除了可可之外,根據英國科學家研究史賓塞也指出,藍莓因含有類黃酮成份,所以具有補腦的優異效果,食用藍莓短期內可以增進認知功能的表現,長期則可以讓頭腦更健康,經常食用有助提升記憶力,也能改善阿茲海默症等神經系統相關的疾病、修復受損腦細胞和神經組織,並維持長期記憶力。

此外,根據英國電訊報指出,藍莓更含有許多有助於人體的功效:

  1. 提升免疫力、抗老化:藍莓的抗氧化物質含量豐富,可說是新鮮水果中排行屬一屬二的,像是花青素、維生素A、C、E、維生素B群,以及可增強身體免疫力、預防感冒發燒的鋅、硒等礦物質元素;此外,抗氧化物質也是幫助中和體內自由基的關鍵,因此也能幫助抗老化、保持青春。
  2. 改善便秘、減少腹部脂肪:藍莓中的纖維素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因此每天定量的補充有助於預防便秘;此外密西根大學心血管研究中心一項研究內容也指出,藍莓能幫助減少腹部脂肪,並有降低心血管疾病與代謝症候群風險的好處。實驗中有吃藍莓濃縮粉的老鼠,在腹部脂肪、三酸甘油脂、膽固醇上的指數都下降,且身體全身脂肪重量也明顯減少。
  3. 維護泌尿系統健康:人體泌尿道中一種群生的大腸桿菌易導致尿道發炎及其他併發症,而藍莓中特殊的化合物質能抑制此種菌群的繁殖生長,特別是對較常有尿道發炎或感染困擾的女性來說,多吃藍莓更能有效避免泌尿系統感染。
  4. 維護視力:花青素已經研究證實可幫助減緩視力喪失,還可預防如視網膜黃斑變性疾病、白內障、近視、遠視等眼部相關疾病的發生;營養學家建議,每天食用藍莓產品40~80克,就可以達到眼睛保健的功效。
  5. 增進腦力:豐富礦物質元素鋅、鈉、鉀、銅、鎂、磷、錳等,也是幫助維持中樞神經系統健康、預防神經元、腦細胞老化死亡的物質。

事實上,所有食物所含的成分都相當多元,因此也要呼籲大家千萬不要因為報導的熱潮導致過量飲用,進而造成身體的負擔喔!除了要多去了解食物內的成分外,更要依照自己的狀況去挑選和調整份量喔!

 

 

參考資料:

  1.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E6%AF%8F%E6%97%A52%E6%9D%AF%E7%86%B1%E5%B7%A7%E5%85%8B%E5%8A%9B-%E5%8F%AF%E9%A0%90%E9%98%B2%E8%80%81%E4%BA%BA%E5%A4%B1%E6%99%BA%E7%97%87-20130812001830-260405
  2.  http://www.wretch.cc/blog/citymangood/26366172
  3.  http://www.asiatoday.us/2013/06/%E5%A4%9A%E5%90%83%E8%97%8D%E8%8E%93%E5%A5%BD%E8%99%95%E5%A4%9A/
  4. http://www.uho.com.tw/sex.asp?aid=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