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握筆姿勢很重要嗎?

您的孩子寫字時的握筆姿勢正確嗎?根據美國研究發現,小學生在學校的時間裡,平均有將近四分之一到一半的時間在從事紙筆活動,包括了抄筆記、寫作業、畫圖及考試等等。但你知道嗎?其實有10%~34%的學齡兒童未能掌握書寫的技巧,他們可能因此對於自我能力感到質疑,甚至自尊心受到傷害。但究竟握筆姿勢與學業有沒有直接的關連呢?

請問以下四張圖片,您認為哪一張才是正確的握筆姿勢呢?

718fig1

  1. 左上圖–動態三指握姿(dynamic tripod):大拇指、食指的指腹以及中指末節內側面來捏握筆桿,並將筆桿靠於虎口上。
  2. 右上圖–動態四指握姿( dynamic quadrupod):用前三指指腹及無名指末節內側面拿握筆桿。
  3. 左下圖–側邊三指握姿(lateral tripod):食指指腹及中指末節內側面靠在筆桿上,大拇指則跨過筆桿並靠在食指的側面;虎口為半閉合的。
  4. 右下圖–側邊四指握姿(lateral quadruod):與左下圖相似,食指、中指指腹及無名指末節內側面靠在筆桿上,大拇指則跨過筆桿並靠在食指的側面。

 

math-with-pencil-and-calculator其實以上這幾種握筆姿勢都可被稱為成熟的握筆姿勢。然而根據研究統計,80%的老師教導學生握筆的姿勢為”動態三指握姿”(左上圖),此握筆方式也被職能治療師認為是最理想的握筆姿勢。但是事實上,根據2012年12月美國職能治療期刊指出,不管是哪一種握筆的方式,對於孩子寫字的速度及字體的美觀度皆無差異,備受推崇的動態三指握姿也非寫字所必須具備之條件,無法因此提升寫字的品質;此外,實際統計孩子握筆的狀況發現,以上這四種握筆方式也是平均出現在學童當中,甚至有許多孩子是會使用兩種不同的握筆方式做交替,但並無研究能直接證明握筆姿勢的不同會影響學業。因此,專家也建議治療師及家長們要重新思考,如果孩子的握筆姿勢已是上述可接受的握筆姿勢,是否還需要改正呢?

那麼除了這四種被專家認為可以使用的握筆姿勢外,其他的握筆方式會對孩子有甚麼影響呢?根據國內學者研究發現,部分近視、斜視的兒童都因錯誤的握筆姿勢而引起,主因在於手指太靠近筆尖,導致手指擋住視線,以致於視線必須壓低,甚至出現斜視,因此我們可以得知,握筆姿勢的高低是會對視力造成影響的。但若孩子寫字常出現手部肌肉疲累,或是寫字的速度很慢等狀況時該怎麼辦呢?專家學者表示此情況可能是因為孩子肌肉的力量使用錯誤,或是太早讓孩子開始拿握鉛筆學習寫字,手部小肌肉尚未有足夠的發展,虎口肌力及穩定度都還不夠,所以孩子開始使用一些不正確的握筆姿勢來代償尚不足之能力,反而造成反效果。

因此在此提醒家長們,以手指肌肉的發展來說,一歲至一歲半的孩子已經會使用手掌及五指抓握的方式拿東西,並用整個手臂或手肘去控制方向;到了四歲半至六歲左右,孩子進步到可以只用前三根手指(拇指、食指及中指)握筆,且手掌是朝內的(前臂外轉,即拇指在上)。得知如何使用手部的小肌肉,成熟的握筆姿勢才會漸漸成形,所以家長們千萬別操之過急喔!當然,若孩子的握筆姿勢已嚴重影響到學習或生活,也建議家長可以向職能治療師尋求正確之協助。

 

資料來源:

1.The American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Therapy: Effect of Pencil Grasp on the Speed and Legibility of Handwriting in Children. 2012 November/December V66,N6

2.http://mypaper.pchome.com.tw/ssl1234/post/1323613488

3.http://www.slideshare.net/sanwu0920/ss-14255533

4.http://cht.a-hospital.com/w/%E4%BA%BA%E4%BD%93%E8%A7%A3%E5%89%96%E5%AD%A6/%E6%89%8B%E8%82%8C#.Ue-MQ9JHLQE

5.http://aca.web.nhcue.edu.tw/ezcatfiles/1006/img/img/105/190.pdf

6.http://blog.xuite.net/topnet32/swttop/14250909-%E8%BD%89%E8%B2%BC-%E6%8C%87%E8%88%87%E7%AD%86%E7%9A%84%E8%A6%AA%E5%AF%86%E6%8E%A5%E8%A7%B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