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寫功課前的觸覺刷使用

目的:讓孩子可以穩定並持續地在書桌前進行課業

準備事項:先將孩子要寫功課(畫畫、讀書等靜態活動皆同)的環境設置好,請孩子待在此環境三分鐘後,由家長協助進行以下動作(兒童的姿勢沒有限制):
注意:使用觸覺刷壓在皮膚上使刷毛微彎之力道,緩慢觸刷。
觸刷位置以以下步驟為主,但請根據兒童當時穿著可露出之身體部位進行觸刷。

  1. 上臂:從肩膀緩慢刷到手肘,每一部位各刷五次,一手刷完再刷另一手。
  2. 前臂:從手肘緩慢刷到手腕,每一部位各刷五次,一手刷完再刷另一手。
  3. 手掌:從手腕緩慢刷到指尖(包含手心及手背),每一部位各刷五次,一手刷完再刷另一手。觸刷手心時若孩子感到瘙癢,則可以不刷。手指間部位
    可不刷。
  4. 大腿:從髖關節(屁股或是褲管捲起最高處)向膝蓋緩慢觸刷,每一部位各刷五次,一腳刷完再刷另一腳。大腿內側不刷。
  5. 小腿:從膝蓋緩慢刷到腳踝,每一部位各刷五次,一腳刷完再刷另一腳。
  6. 腳掌:從腳踝緩慢刷到腳趾頭,每一部位各刷五次,一腳刷完再刷另一腳,如果腳底會感到搔癢,則可以不刷,腳趾間可不刷。

觸刷後,請孩子進行以下兩個動作

  1. 小狗趴:雙手及膝蓋著地趴在地上,臀部不可以坐到腿上,以此姿勢維持十秒鐘後站起。
  2. 金雞獨立:雙腳輪流單腳站,以十秒為極限,若無法單腳站立十秒,則以可站立之時間為準。


說明:

  1. 本方法對於因情緒躁動而無法專心進行靜態作業的孩子較為有效。觸覺刷並非提升專注力之工具,而是因使用觸覺刷可使情緒穩定,因此在靜態作業較能表現專心。對於非情緒影響之不專心表現,需要職能治療師進一步評估與說明
  2. 觸覺刷之購買及使用方法說明,請加入阿鎧老師Line好友(ID: @askak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