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早產兒語言發展的關鍵來自於父母?

據美國布朗大學小兒科教授研究指出,若母親時常嘗試著與在新生兒加護病房(NICU)裡的早產寶寶對話,會有助於寶寶日後的語言發展;相對的,若媽媽只是每天簡單的撫摸寶寶,或是將寶寶放在護士身邊照顧,缺少了直接與新生兒對話的環境,將會對早產兒的語言發展出現影響。

15353082_lDr
.Vohr和他的研究團隊針對了36組早產寶寶從小進行紀錄研究,當他們在7個月大及18個月大時進行認知及語言技巧測試。研究結果顯示,若照顧者與早產寶寶每多說100個單字,那麼早產兒在18個月時的語言測試分數就會提高兩分、表達溝通能力會提高0.5分,以此類推。對此說明了父母的角色,對於早產兒語言能力的發展具有相當程度的重要性。

實比起足月生產的孩子,早產兒有較高的機率會被認定為語言發展遲緩,且可能會一直影響到學齡期間及青春期期間。因此Dr.Vohr對於此研究表示,雖然在此階段的新生兒還不會說話,但他們還是會嘗試的發出聲音去做回應,甚至寶寶會本能的搜尋媽媽的聲音,並轉向媽媽說話的那個方向。所以父母應該要把握機會多與他們的寶寶說話,這不僅能降低孩子日後出現語言遲緩的機率,也同時增強及鼓勵了爸爸媽媽到加護病房裡去探視寶寶、與寶寶互動的動機。

今在美國有許多加護病房已經增加了最新且昂貴的設備,不需收費卻可以讓爸爸媽媽能多與寶寶說話,讓爸爸媽媽了解到自己對於孩子的重要性。所以在此鼓勵所有早產兒的爸爸媽媽,只要願意付出時間,就能讓您的孩子的未來變得更好喔!

資料來源:
http://healthland.time.com/2014/02/10/language-skills-improve-when-parents-talk-to-their-preem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