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放手,更能體會家庭的重要

344  大家一定聽過「母獅子為了鍛鍊小獅子,總是把小獅子推落山崖,讓他自己爬上來」這樣的故事,自然界是否真的有這樣的事情存在,實在不得而知,不過這樣的「寓言」,卻實實在在地告訴我們,想要孩子成長,適當的放手是必要的!

然而少子化的今日,我們對孩子無不呵護至極,深怕他們受一點傷,於是孩子想要什麼,我們立刻準備好;又為了分享自己孩子的可愛,拍了照片就往社群網站上面丟,這種過度保護又忽略孩子感受的行為,將養成父母認為「孩子是我的財產」的觀念,於是當孩子想要表達意見、想要自己嘗試做做看,這時候我們就會開始覺得孩子不聽話了、叛逆了!就像是原本平穩飛在天空的風箏,開始想要掙脫繩索的控制!

適當的放手吧!讓風箏感受一下亂流,但是我們又能適時地把他拉回來。我們是孩子的避風港,但並非是他的保護傘,所以不見得需要時時刻刻陪伴著他、呵護著他。讓孩子在我們可以看得到的範圍出錯,這樣我們才可以在第一時間避免孩子受到進一步傷害,而孩子才更能體會父母對他的是愛,而不是「控制」,進而親子之間的關係更緊密、更加無話不談了!!

請相信,適當的挫折可以讓孩子更獨立,而我們做的,就是別讓挫折對孩子造成過度的負面影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