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了解兒童發展,建立幼兒閱讀基礎

剛學會走路的小玉,每天在家中到處探索,隨時就像發現新大陸一般,東摸摸西摸摸,一會兒看看茶几,一會兒鑽到椅子底下。因為是剛學會走路,到處「走馬看花」再正常也不過了!可是媽媽卻不這麼想!媽媽認為,既然是個小女生,那麼就應該文文靜靜的,而且最近才在媽媽的社群裡面看到了專注力的相關文章,所以開始煩惱小玉的未來,甚至擔心他這樣「皮」,以後可能會嫁不出去!

4121319_l媽媽想到「對了!人家說閱讀可以提升專注力,我要去買書小玉看」,媽媽從書局裡「搜刮」了大量的繪本,想說那麼小的孩子,還不會看文字,所以看看圖畫,聽媽媽說故事,這樣就不會錯了!從買回來的第一天晚上,媽媽把小玉抱在懷中,打開了繪本,想要來一段甜蜜的親子時光,但是小玉跟著媽媽看了幾頁後,開始坐不住了,一會兒拍打圖畫,一會兒想幫媽媽翻頁,但是一翻就好多頁,就是把書頁都折壞了!這下子媽媽不只擔心小玉的問題,也開始擔心花了那麼多錢買繪本到底對不對?

的確,閱讀可以讓孩子專心,但是孩子從多小可以開始看書呢?讓我們一起從兒童發展角度來探討。

什麼是「閱讀」?

「閱」是個形聲字,意思就是檢查、查看,而「讀」就是唸出書上的文字,引申為了解書中含義。對於三歲以下的幼兒,絕對無法做到「讀」這件事,因為要讀,就必須要能夠乖乖坐好,並且持續一段時間!因此我們得先從「閱」開始做起!

出生到六個月大的寶寶,對於聲音及移動的物品會有興趣,甚至會伸手想要接觸,因此這時期的閱讀,不應該是那著繪本給寶寶看,而是爸爸、媽媽在孩子面前像是聊天般的跟寶寶說故事,這時期的寶寶注視的時間可以長達一分鐘,因此爸媽跟孩子講故事時別固定不動,偶爾的搖頭晃腦,或是換個角度跟寶寶說話,可以提升孩子的專注時間喔!

每個年齡層的繪本使用方式

六個月大到一歲前的寶寶,開始能夠從躺著轉換姿勢到坐、爬,甚至開始走路,這是孩子親身探索、認識這個世界的開始,這樣的狀況會持續到入小學之前。孩子在這個時期中,主要靠著主動與好奇來獲得生活知識與經驗,因此要求孩子乖乖坐好看繪本是件難事,孩子可能走馬看花地看了幾個圖畫就跑掉,或者任意翻書把頁面折壞,甚至孩子對繪本的最大樂趣在於把書頁撕成紙花,灑滿一地。因此這時期的孩子可以閱讀繪本,但我會建議爸媽可以把繪本拍照下來,使用大平板電腦(用小手機太傷孩子眼睛了)帶著孩子認識圖片。這時期孩子的手指還無法順利翻書,但利用平板電腦卻可以訓練孩子的食指操作能力。這樣的閱讀時間建議每次不應超過十分鐘,閱讀與閱讀之間,也應讓孩子進行動態的遊戲,才能更有效幫助孩子的發展與成長。

5943306_l到了一歲,孩子除了行動能力外,也開始要學習說話了!近年來發現孩子的語言發展逐漸落後,這是因為生活過於便利,孩子不必發音,只需眼神或手指就能獲得生活所需的滿足。另外就是語言學習的方式遭到誤解,有家長認為只要讓孩子聽到聲音就該懂得如何說話,所以常在孩子一邊玩積木的時候,一邊跟孩子說故事。這樣的作法頂多只是讓媽媽的聲音成為了孩子遊戲時的「背景音樂」,孩子是無法學習說話的!因此第一步要請媽媽能夠面對面的與孩子「聊天」,孩子必須看到媽媽的嘴形,同時聽到媽媽的聲音,大腦才能夠整合出什麼嘴型能發什麼聲音!第二步,讓孩子多聽聽不同人的聲音,並且開始練習仿說,我會建議使用繪本所附的光碟,讓孩子聽聽不同聲音說故事,甚至可以結合孩子的動作發展,有些繪本網站把靜態圖像變成了動畫,不僅吸引孩子目光,更在享受故事的過程當中,跟著動畫裡的人物一起做出動作,真的是一舉兩得的事情!

兩歲開始,孩子的認知能力快速成長,對於形狀、顏色、身體部位開始學習與認識,因此可以選擇與孩子認知相關的題材繪本。這時期的孩子仍喜歡到處跑跑跳跳,要孩子靜下來做好「學習」形狀與顏色還是有困難,因此建議爸媽別只有看繪本,還要帶著孩子根據繪本實際體驗,才能讓孩子「學以致用」!當然,現代爸媽忙於工作,要跟孩子說故事,還要跟孩子玩遊戲實在不容易,因此有些繪本會提供「延伸學習」項目,告訴爸媽在讀完繪本後該如何帶著孩子能溫故知新!不僅爸媽輕鬆,孩子也學得快樂!

三歲後的孩子,開始懂得自己閱讀,並且開始對於數、量產生概念,還能懂得順序與長短、大小等比較,因此繪本的選擇與學習,可以從這些層面著手。同時有些家長希望孩子開始接觸第二語言,而語言的最佳學習順序是「聽」、「說」、「讀」、「寫」,因此可以讓孩子聽聽外文繪本,讓孩子在外文的環境中接觸第二語言,將來在學習上就不會排斥與逃避!

爸媽的好工具

螢幕快照 2015-11-24 下午12.25.31(2)想讓孩子開始閱讀,絕對不是把繪本拿出來就可以的!適當的引導與提升動機是少不了的!因此若能適當地使用高科技產品,不僅有助於爸媽教養,更能夠讓孩子懂得3C產品的正確使用方式與使用時間,爸媽就不用擔心孩子將來成為「低頭族」!

搜尋了國內外網站,發現「布克聽聽兒童數位閱讀網」是個很棒的繪本網站,不僅有中、英文繪本共將近800本,在閱讀上除了可以靜態翻頁閱讀,還有精心設計過的動畫,這可不像是一般將靜態圖片「晃動」而成的動畫喔!而是像卡通般,但是沒有過度聲光刺激的動畫,這可以讓孩子更有動機進入閱讀的世界。

每本繪本都提供了讀後學習單,不只告訴爸嗎可以跟孩子討論哪些繪本裡的話題,還有可以進行的遊戲,並且根據多元智能理論,將繪本分析出對孩子哪些能力有幫助,因此爸媽可以根據想要幫孩子加強的能力選擇繪本!

提到多元智能,爸媽一定會想要知道孩子的八大智能落點,網站還提供了八大智能自我評測,只要加入會員(免費),爸媽就能輕鬆了解孩子的智能發展程度。整體來說,這不只是個繪本網站,更是個幫助父母輕鬆教養小孩的網站!

認識「布克」與「聽聽」 http://www.bookteller.com.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