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動靜歡樂好環境,建立幼兒閱讀好能力

「比奇堡、比奇堡、、、」小朋友的聲音從門口順著樓梯傳了上來,想必又有小朋友來玩了!接待人員向外走去,只聽見小朋友繼續念著「比奇堡、比奇堡,我要吃美味蟹堡!」接待人員忍不住笑了出來,小朋友雖然不以為意,但是媽媽的臉色突然尷尬了起來,滿臉歉意地說「對不起,孩子看卡通看太多了!」接待人員發現自己的失態,但卻也不知該如何圓場!

SAM_3651「歡迎光臨比奇堡!請問要點什麼?」我衝上前蹲下問小朋友。「我要美味蟹堡!」「好!可是這裡是愛奇堡喔!我們的美味蟹堡是自助式的,要自己做喔!我們一起去做好不好?」趁機告訴孩子正確名稱,並且引導孩子脫鞋進入館內。

請館內老師帶著孩子前往「活力商店街」,這裡是各種廚具佈置的空間,老師帶著孩子開始做起了漢堡,我則和媽媽聊了起來。「老師,對不起喔!小朋友念錯名字。」「沒有關係,名字念錯只是一時的,讓孩子喜歡進來玩才是重要的!」

「你們這裡跟一般親子館有什麼不一樣?看起來每家都有這些扮家家酒的器材啊!」的確,孩子愛玩的器具就是這些,但是我們就是能夠玩出不同!

愛奇堡親子智力樂園」是由一群醫療、教育專家設計的親子館,這裏的每項器材,除了吸引孩子愛玩以外,其實都身負了兒童發展與能力學習的重責大任呢!以「活力商店街」來說,除了孩子學習媽媽在廚房做菜以外,更是孩子彼此互動的最佳時機,畢竟現在家裡孩子少,突然間要孩子與別人一起遊戲可不容易,因此利用「廚房」,孩子自然而然開始與別人接觸。除此之外,這裡的最大功能是教導孩子「收納」,要學習媽媽把家裡廚房整理得整整齊齊,孩子也要把商店街物品放整齊才行。而「收納能力」建立了,孩子在家中自然願意收拾玩具!

媽媽發現了親子樂園裡的不同,開始對每個區域感到好奇,於是趁著孩子正與老師玩得盡興時,帶著媽媽認識環境。

SAM_3640一進門的「氣球跳跳」是最吸引小朋友的地方,因此當風扇把氣球吹起,孩子便在這個空間裡開始追逐、拍打氣球。氣球的飄動可以促進孩子視覺的專注以及空間辨識能力,而抬頭、舉手拍球,正是調整全身肌肉穩定性的機會,因為孩子不論讀書、畫畫、玩積木,就跟大人滑手機一樣都是「低頭族」,因此利用氣球跳跳,可以讓孩子練習頸部及肢體的伸展,可避免「肩頸痠痛」從小上身!

看似不相關的「收納」與「視覺專注」能力,其實都圍繞著愛奇堡的設立核心:「幼兒誠品」。閱讀,是目前孩子普遍欠缺的能力,除了平板等電子產品充斥孩子的生活外,我們發現,孩子有許多幫助閱讀的基礎能力建立不完全,就像是收納能力不佳的孩子,要讀書時找不到書、讀完後書亂丟,更不用說視覺專注有狀況的孩子了,每個文字、圖案之間的關係連結不起來,自然對閱讀失去興趣!在愛奇堡親子智力樂園,有台灣各大出版社的繪本,還有各類親職教養書籍,並提供舒適的環境,期望建立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

要孩子閱讀,絕對不是要求孩子馬上能靜下來看書,因此「閱讀遊戲區」是幫助孩子進入閱讀的最佳環境。先從活動、遊戲開始,讓孩子在遊戲區中動一動、跑一跑,從扭扭車訓練全身肌肉穩定性,從體能組加強協調性。媽媽趁這個時候翻閱櫃上的繪本,找一本適合孩子的。等到孩子累了,媽媽就可以帶著孩子找個角落坐下來,一起進入繪本世界。從試營運到現在,我們發現以動靜穿插的方式,孩子對於繪本內容的接受與吸收度更高!甚至下次來時,反而是先去找繪本來看了呢!

SAM_3689SAM_3721SAM_3709
SAM_3718SAM_3681SAM_3660
平方樹攝影_1210_0035SAM_3714SAM_3715

接著來到「彩繪叢林」,在白板上塗鴉不稀奇,孩子在特別訂製的「黑板」上以螢光筆塗鴉,不僅可以畫出夜晚的焰火、燈光,更能夠提升孩子的創意表現。這裏的設計,主要是讓孩子在閱讀後,把心中所感受到的畫下來,除了可以溫故知新外,爸媽更可以知道孩子學到了多少!

平方樹攝影_1210_0023

繽紛球池」加上溜滑梯組,是孩子消耗體力的最佳地點,這裡的特色在於球池內放了上百顆的「刺刺球」,可以提供更多的「觸覺刺激」,提升孩子的「警醒程度」,就就是幫助孩子在閱讀時能夠更專注、情緒更穩定!

平方樹攝影_1210_0009

最後來到「吸盤飛球區」,這裡讓孩子可以盡情地投擲吸盤球,比比看誰的分數高。這樣「用力丟」的動作,其實是訓練孩子的手臂力量,有助於閱讀時可以穩定地把書拿好、拿久。

SAM_3698

「老師,這個很好玩耶!」媽媽迷上了吸盤飛球,將所有的球都往靶上丟去!「其實,我們發現爸媽比孩子還愛玩吸盤飛球,可能是有紓壓的效果吧?」我微笑地回答。

不知不覺跟媽媽聊了一個多小時,小朋友也開始吵著找媽媽了!場館中還有像是軌道車組、情緒表情區、桌遊區、益智圖板區、精細動作創意區還沒介紹到呢!媽媽當場預約了下次來玩的時間,告別時,孩子笑咪咪地說「我下次還要來愛奇堡做美味蟹堡!」

好吧!至少名字講對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