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為什麼孩子需要運動?

DSC_0025  當大家聽到「學習」這兩個字,就會出現學生安穩地坐在桌前,或聽講、或閱讀、或書寫的畫面。事實上,要孩子能夠好好地坐著學習,必須要從「運動」開始!

從大腦發展的角度,孩子在運動時可以獲得環境中各種訊息,例如手摸到牆壁、眼睛看到球彈來彈去、踏上花壇保持平衡等,這些訊息都可以加強神經系統的連結,有助於學習與理解的能力提升。

除此之外,奔跑、跳躍、翻滾的動作可以加強全身的肌肉力量,幫助耐力的提升,坐下來學習才能坐得久、做得穩。運動過程中,孩子與他人的競賽、合作,也訓練了孩子包含溝通、表達、分工、輪流等能力。

除此之外更有研究指出,運動能夠促進大腦分泌多巴胺、血清素、正腎上腺素,這些激素能夠幫助心情愉悅、情緒穩定,更有助於專注力的提升!

那麼孩子該做什麼運動呢?我們可以遵循兩個原則:

  • 順著發展階段。三四個月的孩子可以從轉頭、翻身開始,七八個月開始練習爬行,到了一歲開始走路、跑、跳,到兩歲半可以開始練習踩三輪車,三歲後開始接觸有規則的運動,如足球。
  • 給環境、允許探索。與其說是「運動」,不妨用「運動遊戲」較為合適!給孩子一大片場地、或者一顆球、一片飛盤,孩子其實就會自己玩了起來,不必告訴孩子球該怎麼拍、飛盤該怎麼丟,因為唯有孩子樂在其中,這樣的運動才更有助大腦發展,而且孩子才會有動機持續運動!

別急著拿出書籍要孩子學習,先讓孩子動完,你會發現孩子更願意開始閱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