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當孩子被欺負,報告老師?還是默默忍受?

接孩子放學,他緩緩地牽住我的手,不說話。我知道一定有事情,我故意不問,讓子彈飛一會兒。車上,孩子緩緩低下眼淚,我問「要不要跟我說?」

「下課時候我們在玩鬼抓人,有個同學故意伸出腳絆倒我!」孩子一邊說一邊撩起褲管,我瞄了一眼,輕微的破皮!我問「喔!後來怎麼做?」我想聽聽孩子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我去跟老師說,老師在忙,沒理我,我就回去教室,不玩了!」孩子帶淚的言談中含著憤怒,我可以感受他的委屈。

1413462101483822119  這是孩子剛上小學的事,其實也是很多孩子會遇到的問題。當孩子開始上學,也就是離開父母保護的舒適圈,因此許多事情必須學著自己解決,然而在家中倍受呵護的孩子,一遇到同學的不平等待遇,甚至是遇到霸淩,大腦馬上會以經驗法則來處理,也就是「跟大人說」,在家中跟爸媽說,在學校當然就是找老師。然而老師要面對那麼多孩子,總是分身乏術,甚至老師並非現場目擊,常常無法正確判斷誰對誰錯,導致孩子可能受到更大委屈。

而讓孩子默默忍受更是不對,「逆來順受」是中國人傳統的「美德」,因此變成孩子受人欺負不能反抗,這導致欺負人的孩子變本加厲,將來更可能成為社會上的負面人物!

孩子受到欺負該如何自保?回家後,我把孩子叫來,給他個擁抱並且清理了傷口。我跟他說「孩子,請把這句話背起來,『你不要再欺負我了!不然我要打你了!』」並且請孩子實際練習幾次。老婆問我為什麼這樣教小孩?難道真的要孩子打人?我說,當你被欺負了,難道不用反擊?只是反擊要「師出有名」,必須讓旁觀者搞清楚來龍去脈。我教孩子這句話,有兩個目的,一來對方可能因為被孩子的突來一語嚇到,而停止對孩子的攻擊;二來當老師興師問罪的時候,旁邊人把孩子說的話跟老師報告,老師自然知道是誰先出手的,這樣才能保證孩子的清白。

bigstockphoto_fighting_kids_2542518  這個社會,如果教孩子「別跟欺負你的孩子玩」,只會讓孩子學會逃避,將來面對考試、工作,只要老師嚴一點、老闆凶一點,那是不是也就轉學、辭職呢?我們應教導孩子正確面對問題,並且在保護自己、不造成對方永久傷害的前提下處理問題,這樣才能建立孩子完整人格,而且不至於姑息養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